进入老年版

网络直播营销治理探索进行时

字体:【大】 【小】

近年来,网络直播带货兴起,发展势头迅猛。然而,在网络直播营销驶入快车道的同时,虚假营销、产品质量等问题层出不穷,侵害了消费者的权益,引起社会强烈反响。今年5月,我区出台《奉化区网络直播营销行为合规指引》《奉化区网络直播营销操作规范》和《奉化区网络直播营销行为负面清单》等相关政策,受到市民热切关注。本期“民生会客厅”,让我们共同关注这一话题。

主持人 黄嘉婷

本期嘉宾:

陈静巨  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毛颐蔚  区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队副队长

何陈红  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管理科科长

王丹曜  区委网信办三级主任科员

蒋雨濛  “亲爱的玛丽”网络直播基地店长

部门联动协作战

主持人:当前我区网络直播营销治理情况如何?

陈静巨:围绕辖区直播经济健康发展,打造绿色直播间,5月以来,我区成立“治漠”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印发《网络直播营销违法行为专项治理实施方案》,明确十方面整治重点、三阶段时间安排,全方位谋划。区市场监管局、区委网信办、区商务局等五部门联动,召开网络直播营销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联席会议,联合印发《建立网络直播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协调会商机制》,明晰各自工作职责。

部门联动,持续推进网络直播营销主体整治工作。6月,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委网信办、区文广旅体局、区商务局等部门调研“亲爱的玛丽”网络直播基地,重点宣传与直播有关的合规指引、操作规范及常见违法行为;7月,联合派驻纪检组对基层所和直播企业开展网络直播营销专项督导,督导辖区所在直播主体摸排、线索监测、案件办理,直播企业在直播营销开展、人员培训以及有无违规干预等方面的情况,并填写“网络直播营销专项治理调研督导问卷”。

通过全面排摸辖区网络直播经营主体,建立数据库。对辖区内网络直播主体分析,发现当前网络直播营销监管主要存在以下问题:直播营销违法线索不可预见且转瞬即逝难;主播直播时间不固定,难以有效跟踪监测;宣传方式多为口播,固证取证有难度,售后维权举证难等。

王丹曜:区委网信办、区商务局、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各行业协会等部门,多方发力,共同排摸网络直播营销主体底数,建立直播营销主体动态名录。至目前,共排摸网络直播基地1家,网络直播营销主体30家,网络直播营销人员75人。直播销售的产品涉及服装、食品、家电、家居等多个行业和领域。

5月,为推动我区网络直播、短视频的健康有序发展,区委网信办还举行奉化区自媒体联盟恳谈会,重点解读涉“色、丑、怪、假、俗、赌”等违法违规内容整治内容,宣读《奉化自媒体联盟自律公约》,指导31家直播间承诺、亮诺和践诺。

主体责任再压实

主持人:新规出台将给网络直播平台带来哪些影响?

何陈红:《奉化区网络直播营销行为合规指引》明确了网络直播主体责任内容,商品或服务合规要求;《奉化区网络直播营销操作规范》从直播间管理、人员管理等五大方面规范直播营销活动;《奉化区网络直播营销行为负面清单》列明了网络直播营销商品(服务)的42项负面清单。其中药品、保健品等成为重点关注的、内容,如推销处方药、声称全部或者部分替代母乳的婴儿乳制品、饮料和其他食品等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在大众传播媒介发布广告的商品或服务。

与此前出台的相关政策相比,新规更详细,更侧重直播过程中出现的各类纠纷的具体类型和表现形式,在实践中更具操作性。通俗来讲,就是告知平台和主播可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避免平台、主播通过打擦边球、隐晦宣传等方式规避法律责任。

蒋雨濛:当下,大众对直播行业认知度低,直播营销环节琐碎复杂,不受控因素多,这些也是我们从业者面临的困境。新规出台,对于企业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随着新规正式施行,5月以来,直播平台和主播都加强了自我审查和监管,如内容审核团队,对营销文案严格把关、避免出现不良信息及虚假信息等。此外,《指引》中要求直播营销平台实名制,记录、保存直播营销内容和“负面清单”发布,这些可操作性的规范性文件,通过明确红线与底线,将有效防止主播以及平台的“打擦边行为”,让平台和相关部门共同加强监管。同时,无论是账号管理、文案编写,还是选品经营,新规都指明了方向,进一步压实了主体责任,助力直播经济的健康发展。

织就监管一张网

主持人:新规如何落地实施?

陈静巨:5月以来,区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网络直播营销”专项治理行动,成效初步显现。通过开展网络食品安全专项抽检,累计监测摸排违法线索22条,目前已立案12件,办结9件,罚没款金额合计11.58812万元;收到举报投诉18件,已解决17件。

一方面得益于协调会商机制和联席会议的建立,各部门之间实现了数据交换共享、互通有无。如区市场监管局向成员单位提供“奉化区网络直播间数据交互共享名单”,区商务局向成员单位提供“奉化区网络零售头部企业销售数据清单”,区委网信办向成员单位提供“自媒体联盟成员名单”。通过对数据清单的横向、纵向比对,综合研判,有助于更加全面、清楚地了解网络直播企业的全貌和现状。

另一方面主动前置线索摸排,深挖数字资源,给出破题之解。引入第三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网络监测,为全区电商平台企业的主体数据库建档,数字画像,实现对违法违规行为在线监测。

毛颐蔚:执法队员持续开展直播带货行业的整治和规范工作,严厉查处网络直播带货中的违法行为,不断提高社会公众满意度,实现网络直播营销监测线索处置100%、网络直播营销违法案件查办100%。

突出案件办理。针对前期案件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速度慢、罚没数额小等问题,将着力从两个方面予以解决:一是积极探索案件快速处理机制,优化内部审核报批流程,缩短办案时间;二是突出重点案件办理,办理数额较大、影响力较大的“治漠”行政处罚案件,并以典型案例的形式对外发布,起到警示作用。7月25日,我局开出首张5万元以上网络直播违法罚单。当事人通过抖音网红直播间虚假宣传,我局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合计95206.4元。

深挖数字资源。要求第三方监测平台加大违法线索监测频率和力度。同时,加强与其他部门的沟通联系,拓深、拓宽数据资源交换共享的深度和广度。

主持人的话——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网络直播营销也需有法可依。新规出台,给行业带来阵阵清风,也引导从业者加强专业能力和职业道德建设。伴随新规落地,也将促进直播经济健康、有序发展,维护消费者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