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你们最美——西岙村垃圾分类工作人员侧记
来源: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09-20 10:03

通讯员 尚媛 张芳虹

西岙村是尚田街道西南部的一个小山村,常住人口198人。作为街道率先启用垃圾智分类系统的行政村之一,西岙村进入了智能化管理阶段,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效显著。这些成就,离不开该村管理员、收集员的辛勤工作。

在酷热难当的天气里,人们对垃圾避而远之,但在西岙村,垃圾分类管理员与垃圾分类收集员天天与垃圾打交道,为村庄洁美默默奉献着。

胡威波是一名退伍军人,为响应建设新农村的号召,他放弃了在宁波的高薪工作,毅然返回家乡。作为西岙村的网格员兼垃圾分类管理员,他一边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和智慧管理系统,一边挨家挨户上门动员,将自己学到的垃圾分类知识传授给村民。

垃圾分类收集员王庆善,曾是村里的民兵连长,作为老党员,他退而不休。每天凌晨5时左右,他就会开着电动车和胡威波一起上门收取垃圾,挨家挨户指导村民如何正确垃圾分类,并对村民的分类情况做好积分记录。到10时左右结束收取,5个小时下来,高强度工作加上炎热的天气,他们往往成了“落汤鸡”。

为确保分类效果,村两委会每月都会根据垃圾分类工作人员的记录评定出垃圾分类红黑榜。并根据评选结果,奖励红榜村民,对黑榜村民则继续上门指导垃圾分类,直至村民能够自主完成垃圾分类为止。

在近几次的街道垃圾智分类工作排名中,西岙村连续三次排名第一,垃圾分类参与率为86%,正确率为100%,这些数据每天都会在智能终端上向全村村民公示。胡威波说:“垃圾分类虽然辛苦,但是分类工作做好了,全村的环境就会越变越好,村民的身体也会越来越健康。”

正是有这样一个个耐心、负责的垃圾分类管理员、收集员,尚田街道的垃圾分类工作才会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