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奉化增辉建筑五金有限公司“7.10”一般触电事故调查报告

2022年7月10日13时28分,位于宁波市奉化区溪口镇的宁波市奉化增辉建筑五金有限公司毛刺车间内,发生一起一般触电事故,致一名工人经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发生后,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政府成立了由区监委、公安分局、总工会、应急管理局、溪口镇政府等单位、部门有关人员组成的事故调查组,事故调查组聘请相关专家参与事故调查。按照“四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通过现场勘察、查看监控、调阅资料、询问相关人员、专家论证及综合分析,对该起事故进行了调查,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事故单位概况。宁波市奉化增辉建筑五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增辉公司)位于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溪口镇大张工业园区,成立于2008年11月11日,为有限责任公司,社会信用代码为:91330*********728D,经营范围为建筑五金、五金工具、塑料制品制造、加工;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和技术的进出口业务,但国家限定公司经营或禁止进出口的商品和技术除外。(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朱某,男,汉族,1970年11月14日出生,浙江宁波人。

(二)伤亡情况及直接经济损失

死者,单某,男,汉族,1967年5月出生,浙江奉化人,生前系增辉公司压铸车间员工。

此次事故直接经济损失约190万元。

二、事故发生经过和事故救援情况

2022年7月10日13时28分,单某在操作离心热风脱水机时,手臂碰到漏电的脱水机金属外壳,导致触电,至晚上22点18分被工友发现,立即展开急救,并拨打120。之后,单某经宁波市奉化区人民医院抢救无效于当日宣布死亡。                                                                                                                                                                                                               

目前,相关善后工作已妥善处理完毕。

三、事故发生的原因和事故性质

(一)事故发生的原因

1.直接原因

(1)脱水机电源指示灯电源线接头不牢固,产生脱落,并与设备金属外壳接触,造成漏电,继而在操作过程中手臂触碰到带电的脱水机金属外壳,导致触电,是这起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2)脱水机的外壳保护接地导体在运行过程中处于断开状态,漏电后未能起到保护作用,是这起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2.间接原因。增辉公司法定代表人朱某督促检查安全生产工作不到位,未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也是导致这起事故发生的间接原因。

(二)事故性质。据以上分析,调查组认为,本起事故是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四、责任认定及处理建议

1.增辉公司,生产设备存在缺陷,对本起事故发生负有重要责任,建议由宁波市奉化区应急管理局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2.朱某,增辉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督促检查安全生产工作不到位,未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对本起事故发生负有责任,建议由宁波市奉化区应急管理局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五、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一)增辉公司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严格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公司电气设备、电气线路等进行检查,包括安全联锁、接地接零、安全色等安全条件进行验收后方可投入使用,严防事故的发生。

(二)增辉公司负责人要加强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督促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宁波市奉化增辉建筑五金有限公司“7.10”一般触电事故调查组

2022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