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为安全通行加把“平安锁” 全市首套高速公路隧道入口管控系统试运行

记者 邬诚挺 通讯员 罗锋 陈爱芬

本报讯  9月27日,宁波甬金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在管辖路段四角尖、大庙山隧道增设全市首套高速公路隧道入口主动管控系统,并对该系统开展试行演练,目前该系统已顺利投入试运行。

当天上午9时30分许,在四角尖隧道演练现场,组织方现场模拟隧道内车辆事故发生后,安全监控中心迅速按照预案启动预警措施,隧道外1.7公里起到隧道入口处,沿线路侧示警灯闪烁、警报声响起,路侧及门架情报板发出“前方隧道事故,谨慎行驶”“前方隧道事故,禁止驶入”等示警提醒,在隧道交通阻断后,隧道口设置的拦截装置有效地将后续车辆拦截在隧道外,防止二次事故发生。

宁波甬金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监控分中心主任周磊介绍说,公路隧道因其相对封闭的空间结构,一旦发生通行障碍事件极易造成二次事故,产生较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隧道出现交通事故,以往是人工设卡拦截,流程繁琐;现在运用自动栏杆,可以第一时间管控隧道入口,起到更直接、更有效的拦截作用,为安全通行加了把“平安锁”。

据介绍,该系统分为正常模式、单车道预警模式、全部车道封闭预警模式3个工作状态,针对隧道内不同的通行情况进行差别化管理。周磊表示,目前大家对这套系统的认知还处于全新状态,下步,将加强宣传,让司乘人员知晓其作用,经过隧道时能根据提示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