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重点政策解读:萧王庙街道森林火灾应急处置方案

字体:【大】 【小】

Q1:出台此政策有何意义?

答:为了切实有效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保护森林资源。

Q2: 编制依据是什么?

答:根据国务院《森林防火条例》和《浙江省森林防火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

Q3:街道森林防火组织指挥机构有哪些?

答:街道森林防灭火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和指导全街道森林防灭火工作,由街道主任担任组长,分管农业副主任任常务副组长,领导小组由党政办、纪委、财政办、民政办、农业办、宣传办、综治办、行政执法中心、应急管理所等部门负责同志组成,办公室设在农业办。

Q4: 森林火灾扑救如何分工?

答:1.前线指挥部:实行街道森林防灭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或常务副组长负责制。

2.扑救组(农办):发生森林火情,第一时间组织、集结街道半专业扑救队伍赶赴火灾现场处置,负责相关事宜。

3、后勤保障组:党政办等相关科室根据前线指挥部发出的人力、物资需求命令及时组织到位,保障前方扑火需要,确保群众有住处、有饭吃、有水喝等基本生活保障。

4、医疗救护组(萧王庙卫生院):负责现场医疗救护车辆和医疗卫生人员,及时组织抢救伤员。

5.秩序维护组(行政执法中心、交警中队):行政执法中心做好火灾现场的社会秩序维护,交警中队保障抢救车辆的顺利、快速通行。

6.宣传报道组(宣传办):做好火灾舆情管理工作。

7.工作站及相关村(火灾发生所辖工作站及村组织):做好受火灾影响的林区内(重点村庄)及周边(边缘村庄)群众的疏散、撤离工作。

Q5:公民森林火灾要如何处理?

答:每个公民一经发现森林火灾,应尽快向当地村(党支部)或便民服务中心报告,各便民服务中心、村(党支部)应及时向街道办事处报告,报告内容:①火灾地点(村名、山名);②起火时间;③林地状况;④火灾趋势;⑤现场扑救力量及联系方式等。

Q6:哪些情况必须马上报告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区自然资源规划分局?

答:① 发生森林火情或接到火情信息后,立即核准情况并报告。② 过火面积50亩以上或1小时仍未扑灭明火的森林火灾;③ 跨越镇界的森林火灾;④ 成片用材林、经济基地的森林火灾;⑤ 威胁村庄和重要设施的森林火灾。

Q7:森林火灾后期如何处置?

答:① 火灾评估。② 火案查处。③ 后期处理。

解读机关:宁波市奉化区萧王庙街道办事处

解读人:毛永桥

联系方式:0574-88837573

政策原文:萧王庙街道森林火灾应急处置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