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守护春节“舌尖上的安全”

字体:【大】 【小】

Dingtalk_20230425150112.jpg

新春将至,不少市民纷纷采购年货,餐厅陆续收到年夜饭订单,餐饮、食品消费量随之激增。春节期间能否吃好、吃得健康、吃得安全,本期“民生会客厅”就让我们关注守护春节“舌尖上的安全”这一话题。

主持人 黄嘉婷

本期嘉宾:

张志雄  区市场监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

张洁   区综合执法局公共秩序中队副中队长

邬惠平  大桥市场总经理

司徒萍飞 宁波华侨豪生大酒店食品卫生总监

市民   沈女士

食品安全治理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

主持人:2022年,我区在把好餐饮服务、食品生产流通环节监管关上有哪些经验?

张志雄:2022年,我区坚决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强化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地,统筹推进数字化治理和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食品安全治理现代化水平,成功创建了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这也将助力春节期间的食品安全治理。

突出两个责任落实,压紧压实属地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同时,丰富数字化监管手段,如持续扩大“浙食链”应用范围,深化网络餐饮综合治理,持续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

开展专项行动,提升风险应急处置能力。先后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守查保”、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除险保安百日攻坚等专项行动,集中解决食品安全领域突出问题。

强化社会共治,营造安全良好氛围。深化食责险“奉化模式”,在保持集体食堂、农村家宴、农贸市场等重点领域100%参保比例的同时,扩大禽蛋制品、千层饼、非遗食品等“三小”领域保险覆盖面。丰富公众食药互动形式。发布餐饮红黑榜,公布食药检查动态和监督抽检结果,常态化开展“你点我检”“你送我检”等互动活动。

多方合力护航“舌尖上的安全”

主持人:春节将至,相关部门、各类场所如何筑牢食品安全底线?

张志雄:区市场监管局提前部署,结合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聚焦春节期间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点,通过全面排查、抽样检测、注重承诺等举措,保障春节期间食品安全。

一是突出隐患排查化解。科所联动,及时全面排查辖区内承办年夜饭的餐饮单位进行,重点审查年夜饭承办单位的供餐能力及菜谱,关注年夜饭供餐单位许可资质、食材采购、加工制作、餐饮具洗消、从业人员健康情况等,全面掌握年夜饭预订数量。二是突出践诺压实责任,与承办“年夜饭”的餐饮服务单位负责人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规范食品安全“两员”配备,落实“日排查、周管控、月调度”工作制度,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切实维护好广大群众的饮食安全。三是在食品生产流通监管方面,突出问题导向,做到严控重点,以商业区、城乡接合部及交通枢纽等人流量大、食品销售量高的地区为重点区域,以大型商超、食杂店等为重点场所,以米面粮油、肉制品、水产品、酒类等节令性消费品为重点类别,加强监督检查,并实施春节前专项食品监督抽检。

张洁:春节临近,各类市场上的肉类成为群众购销的热门年货。依托“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自1月11日起,区农业农村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综合执法局、区公安分局开展联合执法检查行动,对肉产品经营较集中的集市及流动肉摊开展联合整治行动,严查私屠乱宰现象,要求所有销售的肉品必须加盖检疫、检验印章并有检疫合格证明,做到守法经营、文明经营,切实保障群众春节期间食品安全,让群众过一个健康、放心的新年。

邬惠平:农贸市场是食品安全监管全链条的重要关口。我们健全完善了证照规范上墙公示、食品安全组织结构、市场经营者基础信息档案等各类制度,并建立了食品快检室。尤其对农产品,我们主要查看进货凭据和合格证明、索票索证规范存档。开展农产品农残定性检测,并每日一公示,让消费者看得到、放心买。此外,我们也加强市场经营人员宣传培训,规范食品安全台账资料,确保春节期间食品安全工作稳定。

司徒萍飞:1月初,我们酒店就接到了不少“年夜饭”订单,截至目前,大年夜当晚包间及大厅桌位已全部订完。在食品安全上,酒店严格落实食材溯源、消毒保洁、加工操作、餐厨处置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规范执行各项操作要求,坚决守牢食品质量与安全底线,确保群众吃得安心、放心、舒心。目前,餐厅已经开展了一次食品卫生大检查,并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

绷紧春节期间食品“安全弦”

主持人:市民在春节期间采购食品、就餐时应注意些什么?

沈女士:我们一大家子人很多,自己在家做菜很麻烦,去饭店吃既方便而且菜品丰富、味道也很好,我们一般会选择口碑比较好的餐厅或酒店。今年年夜饭包厢预订很火爆,我打了几家餐厅电话才订到。我们家也提前准备好了年货,我还在直播间买了几样奉化本地的特色小吃。这几年,网络直播监管也很到位,我也敢放心买了。

张志雄:消费者过年购买食品时,要确认商家具备经营资质,不购买“三无”产品,同时认真核查生产日期、保质期、保存条件等重要信息,科学存放、及时食用。面对商家折扣要保持理性,并保留发票、电子订单、支付页面等购物凭证。

消费者外出就餐要慎重选择就餐场所,就餐前应查看餐饮单位是否取得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就餐时要注意分辨食物是否变质、是否有异物。倡导文明就餐,杜绝餐饮浪费。如遇疑似食物中毒等食品安全事件,及时拨打12345投诉举报,一旦发生恶心、呕吐、腹痛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要立即就医,同时注意保存就餐票据、就诊记录等相关证据。

主持人的话——答好春节期间食品安全这张“考卷”,需要每个人共同努力。执法者须夯实责任,加大检查和监管力度;食品生产经营者要严格依照食品安全标准做“良心食品”,自觉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义务;消费者须增强法律意识,留存证据,运用投诉举报渠道,依法维护自身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