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央视聚焦!开春即开跑 力星金燕钢球铆足马力奋进开门红

记者 赵雪雁 单晓峰 通讯员 裴庚益

本报讯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昨天(28号)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尚田街道的力星金燕钢球(宁波)有限公司,看到生产车间内已是“忙碌模式”。250多台精研机全速运转,一颗颗高质量精密钢球有序流转,经过热处理、磨球、强化、初研等多个环节后,将被陆续发往客户手中。昨晚,央视《新闻联播》栏目播出《人勤春来早 劳动力市场招工忙》新闻报道,聚焦春节期间力星金燕钢球提早复工,抓生产、赶订单,力争实现开门红的相关情况。

“今年的外贸订单和车用钢球订单比去年增长不少,必须加紧生产,确保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公司执行总经理黄新大说道。

在工业领域,有转动的地方就有钢球存在。力星金燕钢球(宁波)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高精度轴承钢钢球、精密无异音钢球等产品,其微型钢球产销规模连续3年位居国内第二,是国内主要的专业化钢球生产基地。“原来,公司传统产品结构单一,几乎全部应用在空调、洗衣机、吸尘器等家电领域,销售市场又局限在国内,房地产市场降温后,订单量受到很大影响。”黄新大回忆道。

为了突破发展瓶颈,2021年,力星金燕钢球抢抓国家推广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机遇,提前研发新能源汽车特种轴承配套用钢球,开拓新能源汽车市场,并与美国、泰国、意大利、法国、瑞典以及国内知名轴承公司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发展的背后,是企业深耕30年积累的制造与技术优势,以及在研发、设备等投入所打造的硬核实力。“钢球虽小,但力星金燕钢球每年投入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的4%以上。”黄新大告诉记者,企业还在钢球表面检测、精度检测方面引进机器视觉检测设备,一改质量检测基本靠手、眼的人工模式,大大降低误判、漏检的风险,节省人力的同时,有效保证了钢球质量。

为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力星金燕钢球将新春开工日期提前到了大年初四。“国外客户不放假,国内多家新能源汽车轴承客户订单很多,我们的生产也提早开始。”黄新大表示,大年初四当天,有40余名工人返岗,到大年初六,所有员工到岗,产能已全面恢复。此外,考虑到春节期间物流、原辅材料供应对企业生产的影响,力星金燕钢球在节前就做好原材料和物资的采购储备,并通过自备车队完成物流运输需求。新春伊始,力星金燕钢球开足马力忙生产,铆足干劲抢开局,力争以一季度开门红开启新年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