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索引号 11330283002979996P/2023-135668 组配分类 营商资讯信息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3-01-09

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区农商集团加快推进数智农业产业园建设

字体:【大】 【小】

2022年,区农商集团全面推进数智农业产业园建设项目,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

1月5日上午,在西坞街道甬新河附近的数智农业产业园,近10台挖机开足马力进行开挖沟渠等作业。据了解,目前正在进行的是数智农业产业园先行启动区块,总面积约2261.5亩,内容包括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数字化工程、数智产业服务中心、沿线景观绿化及立面改造提升工程等,其中高标准农田计划于今年3月底前完工,为春耕生产做好准备,其余项目预计于7月初完成建设。

“2022年,我们加速完成土地流转,并于11月启动先行区块的建设项目,希望尽快展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新成果。”区农商集团泓盛公司粮食经营部负责人张振宙介绍,农业数字化工程将依托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化设施装备,搭建“数智农田”的智慧驾驶舱,为农事生产、灾害防御等提供决策依据。数智产业服务中心内容包括智能化集中育秧、稻谷烘干加工、现代农机维修和使用等,为农业现代化提供强劲动力。

据了解,数智农业产业园项目东至甬新河与甬台温铁路交汇口,南沿甬台温铁路,西至东江与甬新河交汇口,北至泰桥村白杜港,总用地面积20459亩。先行启动区块建设完成后,还将继续打造约8000亩高标准农田,并建设“欢喜田园”项目,通过改造提升农业基础设施,建立数字化大棚,打造精品水果园区,形成现代化农文旅相结合的农场,并与数智农业产业园内的农文旅项目相互配套,计划2025年9 月底竣工并投入使用,让农业有新意有乐趣。

“我们致力打造设施齐全、土壤肥沃、科技先进、高产高效、绿色生态的高质量高标准农田样板区,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全面转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助推农业提质增效。”区农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何义说,乡村振兴的路上离不开硬核科技的支撑,同时也离不开对农业有情怀的人才加入,希望大家积极参与,奋力谱写农业现代化新篇章。

掌上奉化客户端记者 严梓宁

编辑 葛佳宁

二审 职望

终审 陈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