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索引号 113302835994974386/2023-149699 组配分类 燃气管理工作落实情况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发布机构 区综合执法局 发文日期 2023-12-22

宁波市奉化区城镇燃气2023年度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字体:【大】 【小】

2023年以来,奉化区城镇燃气行业在局党委和上级业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监管责任,坚持提高政治站位,以安全为底线,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扎实开展燃气安全宣传、生产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和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等工作,确保了燃气行业良好的安全生产势头。现将各项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落实制度,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一)组织健全明确责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高度重视燃气安全工作,建立由分管副局长沈辉为组长,相关科室人员、企业负责人为成员的燃气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委委员、副局长分管燃气安全工作,区燃气办专职人员负责日常管理,机构健全,职责明确,制度完善。

(二)主要领导带队检查。区燃气安全工作受到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魏建根、褚明生等区主要领导都曾亲自检查燃气安全工作。局党委把燃气安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领导亲自召开安全生产会议和组织开展企业安全检查。分管副局长沈辉等局领导按照党委决策部署,多次带队开展燃气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排查整治燃气安全隐患,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三)逐级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我局年初即召开燃气行业工作会议,部署年度燃气行业重点工作,要求各燃气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抓好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与8家瓶装燃气企业和1家管道公司、1家汽车加气企业签订了安全生产管理责任书和安全生产承诺书,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同时,各燃气经营企业与职工、配送人员也逐级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把安全责任落实到个人,并开展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公示工作,10家燃气经营企业签署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承诺书,在公开场所及我局网站公示,并将在今后长期实行。截至目前,区燃气行业形势稳定,运行安全,未发生重大燃气责任事故。

二、排查隐患,确保燃气行业安全运行

建立燃气行业生产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督促辖区各燃气企业开展生产安全风险辨识评估,按要求上报隐患信息,录入率、季报率均达到100%,并结合隐患排查工作,多轮次深入开展风险辨识评估和安全隐患排查。

(一)开展小区、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等场所安全风险排查工作。4月18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张义波同志立即组织召开燃气安全会议做重要部署,并要求相关人员全天候轮值开展燃气安全检查工作。4月18日当天,各检查组对金钟广场、万达广场、岳林大酒店、银泰、人民医院、中医院、方桥蔬菜批发市场、溪口实验幼儿园、沿街餐饮店及各工业企业自建燃气设施进行了集中排摸整治工作。此次检查共发现安全隐患39处,当即整改21处,发放整改通知书18份,责令相关单位限期整改完成。

(二)开展燃气安全大检查。区燃气管理部门行动迅速,立即部署开展为期半个月的燃气安全专项检查,要求在辖区内所有燃气企业和用气单位,立即开展瓶装液化气企业自查和入户安检,组织管道天然气企业常态化巡线工作和入户安检及利用短信、线上等媒介进行安全宣传,严格按照标准,开展排查,并将排查情况报燃气办。截止7月7日,共计出动402人次,检查了8家储配站、1家管道燃气公司、1家汽车加气站、1家瓶装燃气供应点、2000余个用气场所。总体情况较好,但还存在未进行实名制登记、在不安全地点存放燃气瓶、三管一通、部分储配站存在车挡装置未正常使用,消防通道堵塞等问题,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工作。

(三)严防严控,全面开展燃气行业风险普查工作。奉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成立以沈辉副局长为组长的普查工作专班,负责全区燃气行业安全生产风险普查,协调解决组织实施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全力推进奉化区燃气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普查工作,通过风险普查工作全面摸清奉化区燃气行业安全生产风险底数,科学评估安全生产风险状况,强化风险信息在防范城镇燃气安全管理和部门安全监管中的基础性作用,不断提升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增强行业监管和属地监管的针对性,有效防范奉化区燃气行业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目前奉化区各燃气企业已相继完成风险填报工作,共开展了线上线下5次培训会议及到各个场站进行现场指导,已形成奉化区燃气区域风险“四色图”。

针对普查存在的风险点,区燃气办严格按照《浙江省安全生产风险普查工作方案》有关要求,督促相关企业完成整改,加紧落实各项管控措施,取得较好的效果。下一步,区燃气办根据城镇燃气行业特点制定风险更新频率和分级管控工作要求,严密企业安全运行风险点“发现、辨识、管控”全过程管控链条,实现隐患点的动态“清零”。针对新业态、新形势及时对普查技术要求进行修订,确保普查的时效性。

(四)开展突出火灾隐患集中排查工作。火灾隐患排查重在落实,行业管理部门重视通过现场检查的方式排查火灾隐患。结合年度工作任务,相继开展了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大排查、重大危险源安全风险排查、突出火灾隐患集中排查整治、燃气运输车辆安全排查、重大节假日和重要敏感时期排查等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通过对燃气储存、充装、运输、使用等环节的检查,排查和消除安全隐患,共开展检查78次,出动人员300余人次,检查餐饮、食堂、企业等用气场所600余家,发现火灾安全隐患32处,有效提升燃气行业的安全生产形势。

(五)加强管道燃气设施安全隐患排查。定期开展管网设施监督检查,督促企业加强管线巡查,及时发现和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利用数据远传系统,加强对燃气管线尤其是地下管线的智能监管。对在燃气设施保护范围内施工不签订保护协议或不履行保护职责的施工方进行约谈调解,对破坏燃气设施的野蛮施工行为进行调查处理。对新建小区燃气设施实施安全检查。

(六)开展反恐防范准备情况隐患排查。各燃气企业均根据行业反恐标准配备安保人员和装备,从人防、技防、物防方面做好安保防范工作,并根据区反恐办等部门的督导检查情况不断完善,确保安全防控无漏洞。燃气管理部门多次联合区反恐办对燃气行业反恐防范准备工作进行检查,对反恐器材配备使用、应急预案培训与演练、监控覆盖与保存、安保人员配备与履职等进行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跟踪抓整改落实。

(七)深入开展瓶装气销售实名制专项整治。加强对气瓶信息化工作监管,深入开展瓶装气销售实名制专项整治。通过开展教育培训,现场检查、联合执法等途径,将辖区瓶装气销售实名制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目前气瓶信息化率100%。8家储配站视频监控全部接入智慧城管平台,接入率100%,通过平台定期对瓶装液化气市场实施监管。

(八)加快推进燃气用户橡胶管改金属管工作。根据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加快推进燃气用户橡胶管改金属管工作方案》要求,我区于今年6月底专项部署瓶装燃气“胶改金”工作,明确至7月底实现“胶改金”全覆盖的目标任务,并将任务分解落实到12个镇、街道,由属地政府向企业采购金属软管,免费给居民更换,所有费用由区统一保障。截至目前,我区18.28万户瓶装燃气用户,已累计更换金属软管17.9974万户,已实现全区瓶装燃气用户全覆盖安装。

三、统筹规划,推动城镇燃气快速发展

(一)积极推动燃气体制改革。针对奉化区城市建设快速发展的实际,及时启动和编制城镇燃气中长期规划。根据省市要求,制定城镇燃气体制改革方案,按照规模化、扁平化要求,逐步开展镇镇通、防控体系建设、应急储气建设等工作。其中天然气管网由主城区逐步向镇(街道)辐射,实现了除大堰镇以外的镇(街道)贯通管道天然气,2023年,相继完成了尚田街道、裘村镇、松岙镇天然气管网的接入。瓶装气方面,根据上级部署要求,部署开展用气安全数字化防控系统建设和瓶装煤气公司整合,目前我区8家瓶装燃气企业均已完成安全生产评估和增设液化气储罐压力、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紧急气动阀、自动喷淋等智能化提升功能工作,并连接市局平台。8家瓶装燃气企业市场规模化已在整合中,目前宁波奉化下陈液化气储配站和宁波伍联煤气有限公司已变为供应点,同时已完成配送人员整规和配送车辆统一,线上销售也已开展。

(二)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按照省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目标,用气报装221的原则要求,对非居民用户场内设施建设服务实行客户经理制度,建立“一证通办、一事通办、一网通办”和对象满意度回访制度,全面实现用气数据归集。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让用户体验更优质舒心的服务。

(三)强化日常监管,保持经营秩序正规。制定计划对燃气企业用户开展安全监管。对燃气企业开展年度考核,该工作结合日常监管进行,将于12月底前完成。加强从业人员管理,审查配送人员信息,建立黑名单制度,督促企业加强人员管理。加强视频场站视频监控,达到联网率100%,完好率100%。

(四)逐步推进“瓶改管”和老旧管网改造。2023年,已完成广平幼儿园、奉化高级中学、城市文化中心等15户瓶改管工作。老旧管网改造方面,今年已完成南岙中压管道迁改、四明路迁改、岳林街道金钟路市政中压燃气管道迁改、紫汀花园西南区部分庭院技改等5.49公里老旧管网改造并通气。

四、注重效果,密集开展燃气安全宣传

(一)开展从业人员培训。今年是推进城镇燃气体制改革和贯彻落实气瓶信息化瓶装气销售实名制的关键年,行业管理部门为提高从业人员的意识和素养,开展了多批次的教育培训。6月25号,区燃气办工作人员葛开方在奉化区海百桃园海百厅会议室对全区瓶装燃气企业配送工进行燃气安全教育培训,通过各种形式的教育培训考核,提高从业人员的素质和能力。

(二)开展安全用气宣传。提高用户安全用气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是预防燃气安全事故的重要因素,燃气行业管理部门注重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安全用气宣传。6月份区燃气办分别会同溪口大安液化气有限公司、奉化区煤气公司和宁波奉化华润兴光燃气有限公司在长汀社区、城市文化广场、居敬小学、万盛铝业等场所开展入户燃气安全检查及用户燃气安全宣传,通过课堂授课、现场咨询、发放宣传品等形式开展安全用气宣传。同时开展大型广场宣传。1月、5月、6月分别开展了广场、校园燃气安全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安全宣传册、观摩安全用气展板、面对面讲解交流等形式,多渠道开展防灾减灾宣传,着力提高民众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技能,收到显著效果。宣传共展示宣传展板46块,接受咨询60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册8000余份、发放印有燃气安全宣传标语的抽纸、围裙、环保袋等各类小礼品3700余份。

(三)开展应急预案演练。燃气行业管理部门对区级应急预案进行修订,已完成报送审批。为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开展了燃气泄漏事故应急演练活动。6月15日,联合宁波奉化华润兴光燃气有限公司开展了天然气泄漏应急演练。通过此次模拟储罐燃气泄漏的应急救援的成功演练,验证我区燃气事故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实用性,同时也提高了事故应急救援能力以及相关部门协同作战能力,锻炼了队伍,积累了演练救援的实战经验,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全局意识,守护了“安全生命线”。同时在行业管理部门的指导下,各企业均针对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开展了燃气泄漏,遭遇恐怖袭击等方面的应急演练,进一步锻炼了应急处置队伍。

五、夯实基础,抓好燃气行业日常管理

(一)统一规范实施行政审批。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实现燃气行业类行政审批统一纳入窗口办理,群众方便,程序规范。今年核发了8家瓶装液化气企业的燃气经营许可证。

(二)如实报送各项数据信息。根据工作要求,及时准确真实上报各类行业统计数据、燃气事故等信息。按要求完成生产安全信息等各类平台的数据填报,无迟报、瞒报、漏报、谎报、不报现象。及时完善各类台账,认真分类汇总、归档。

(三)做好舆情应对工作。积极开展媒体宣传报道,今年网络、电视等平台宣传报道12余次。及时完成信访、投诉电话回复,为市民排忧解难。共回复信访件65余起,投诉电话280余起,通过电话回访及时解答市民的困难和问题。

(四)管道燃气建设“中梗阻”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进一步完善城燃管网建设。加快管网和储气设施建设,扩大管网覆盖区域,提高输送能力,补齐天然气互联互通和输送能力短板。加快应急气源项目的建设,提高管网安全保供能力。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深化行业安全生产管理,提升行业管理水平,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坚实保障。

宁波市奉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3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