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索引号 113302835994974386/2023-149700 组配分类 燃气管理工作落实情况 主题分类 其他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发布机构 区综合执法局 发文日期 2023-12-22

宁波市奉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2023年安全生产年度自查报告及2024年工作计划

字体:【大】 【小】

2023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安全生产工作统一部署,扎实推进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工作,深入实施“遏重大”攻坚战,以城市运行专委会为牵头,全力开展城市运行领域风险普查、“城镇燃气百日攻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等专项行动,组织落实“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维护安全生产正常秩序,实现安全生产工作持续稳定发展。截至目前,我局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安全生产事故指标控制良好。

一、加强领导,统筹推进。

我局坚持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成立了以张维斌同志为组长,陈宜红、沈辉同志为副组长,全局各科室和局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沈辉任主任,为安全生产工作直接责任人,有关科室和局属单位负责人任副主任。办公室负责指导协调各部门开展安全生产活动,并做好安全生产考评工作。年初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部署2023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进一步压实部门责任,切实把牢安全生产关。

二、分解目标,抓实责任。

今年以来,我局各科室和局属单位通过细化责任、定人定岗、严格落实,顺利完成了2023年度安全生产工作任务。

(一)燃气行业。

一是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结合年度工作任务,相继开展了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大排查、重大危险源安全风险排查、突出火灾隐患集中排查整治、燃气运输车辆安全排查、重大节假日和重要敏感时期排查等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共开展检查3400余次,出动人员7000余人次,检查老旧房屋、自建房、群住房、沿街餐饮店、食堂、企业等用气场所75000余家,有效提升燃气行业的安全生产形势。

二是压实企业责任。年初召开燃气行业工作会议,部署年度重点工作,要求各燃气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抓好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与8家瓶装燃气企业和1家管道公司、1家汽车加气企业签订了安全生产管理责任书和安全生产承诺书,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切实把牢企业安全关。定期开展管网设施监督检查,督促企业加强管线巡查,及时发现和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利用数据远传系统,加强对燃气管线尤其是地下管线的智能监管。对在燃气设施保护范围内施工不签订保护协议或不履行保护职责的施工方进行约谈调解,对破坏燃气设施的野蛮施工行为进行调查处理,对新建小区燃气设施实施综合验收。

三是预防为先,提高应急水平。6˙21银川烧烤店燃气爆炸事故发生后,区燃气管理部门行动迅速,开展为期3个月的燃气专项整治行动,一方面要求所有燃气企业和用气单位立即开展瓶装液化气企业自查和入户安检,组织管道天然气企业常态化巡线工作和入户安检及利用短信、线上等媒介进行安全宣传,严格按照标准,开展排查,并将排查情况报燃气办。6月25日至9月30日专项行动期间,共计出动600余人次,检查了8家储配站、1家管道燃气公司、1家汽车加气站、1家瓶装燃气供应点、2000余家餐饮用气场所。另一方面,局相关人员全天候轮值开展小区、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等场所安全风险排查工作。各检查组对商业广场、酒店、医院、菜市场、餐饮企业和各工业企业自建燃气设施进行了集中排摸整治工作。此次检查共发现安全隐患22处,当即整改7处,发放整改通知书15份,责令相关单位限期整改完成。

四是强化协作,严厉处罚。对来往的代充人员以及代充车辆进行检查,排查相关证件有效性,气瓶安全性,确保运输环节安全可控。按照专项整治、源头整治、边整治边规范的工作原则,组织执法队员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对瓶装燃气经营企业以及餐饮场所进行地毯式排查。充分掌握餐饮企业瓶装燃气使用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依托网格化管理,对瓶装燃气经营企业以及重点餐饮场所实行定人定岗定责制度,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问题要求其按规范进行整改,并向使用瓶装燃气的餐饮店发放瓶装燃气安全常识宣传单。截至目前,全区共出动执法人员1500余人次,排查燃气经营企业、餐饮企业2000余家,立案386起,罚款46.711万元。同时加强与市场监管局、交通运输局,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的执法协作,对燃气站以及大型餐饮企业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情况基本良好,发现问题立即要求整改,均已整改完毕。

(二)供水行业。

加强对城镇供水事业的监管。督促供水企业完善出厂水、管网水水质管理;组织开展市政公用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确保设施设备维护和安防巡查人员制度落实;每月定期在区信息网公布部分供水企业水质检查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对管网水每日常规检测、每月水源调查、出厂水和原水的42项检测以及对水厂涉水产品进行检测,并对每月检测数据进行汇总并分析水质异常的原因。

(三)市政园林路灯行业。

一是全面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安全生产工作开展以来,区园林处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市政实施“养护单位每日一巡”“处室成员一周二巡”“处长带班一周一巡”制度,深入开展道路不平整问题排查,对城市道路设施、桥梁设施、井盖等设施开展常态化排查,巡查道路81条,修复坑洞1013 处,维修车行道约 2671.8m2,修复井盖195 个、隔离桩1114 根、反光膜435 处,修复处理桥梁日常养护工作 200余次。园林做好行道树、古树名木日常巡查、加固保护工作,及时清理、修剪倒伏断枝,防范化解树木倒伏断枝砸伤行人风险,园林修复公园设施廊架、坐凳、儿童游乐设施等存在安全隐患问题80余处,修剪树枝除隐患47处。路灯全面开展照明设施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加强路灯养护的日常维修及巡查管理,对所辖区域内15878盏路灯、307104套景观灯以及专用变压器、配电柜、监控终端、架空线路、电缆检查井、灯箱等情况进行专项安全检查行动。经排查整治,维修路灯2253次,更换灯泡1278盏,修复景观灯具4360次。

二是专项整治,提升治理成效。1.开展城市道路起伏不平等病害点断整治。完成机场南路(岳林路至四明路)4.8公里道路起伏不平问题整治,确保整治后道路满足安全和舒适的要求。2.开展桥头跳车专项整治行动。王溆浦,外婆溪桥,洪江岸桥等10座桥梁桥头跳整治,铣刨摊铺整治面积约6800m2,长度276米。3.开展照明设施漏电隐患排查整治。经排查,整治漏电隐患8处,电气安全整治4处,对排摸出的县江两岸、中山公园等28个老旧设施、低洼易积水断电风险点位进行整改,并对排摸出的6处防汛防台重点位置备案,建立排查应急机制,对养护单位以及3个仓储地点应急物资存放开展风险隐患排查,确保应急物资安全。4.开展“树挡灯”专项修剪。对城基路、西直路、茗山路、中山路、法兴路、龙津路等6条道路开展树挡灯专项修剪行动,切实有效提升道路照明质量,缓解和根治树挡灯顽疾。5.开展照明质量专项整治提升工作:更换广济路(大成路-中山路)27盏路灯、长春路(锦山公园-广平路)56盏路灯、岳林东路(南山路-新丰路)58盏路灯、原奉白路(中山东路-金钟路) 9盏路灯、桃源路(大城路-岳林路)16盏中杆灯;以及零星黑灯照度低的点位,切实有效提升道路照明质量,缓解和根治灯下黑顽疾。6.开展人行道惠民行动。完成福星路、茗山路、公园路、白水路、新湖路、凉河路、桃源路人行道“净化”。行动以来,共净化路段1.73公里,整治树穴85个,道板修复3319.37m2,无障碍设施整治7处,着力打造更文明、有温度的人行道;对正明路(锦屏中学南侧)实施人行道“靓化”行动,确保道路平坦、舒适、安全。行动以来,共净化路段0.25公里,新做树穴18个,道板新建1712.8m2,重点打造“平安护学路”,让通行环境不仅安全舒适,也更具人文关怀。7.开展网络安全整改工作。对路灯处照明控制机房进行等保二级改造并通过验收,与奉化网警大队联动对我区8处媒体立面控制点位进行备案和配备应急人员,进行迎亚运主题安全模拟演练三次,确保网络安全。

三是专项检测,保障通行安全。1.道路常规检测及“脱空”检测。区园林处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对管养的11条市政道路进行技术状况检测,总检测长度70公里,检测结果总体为低风险,已根据检测结果开展专项整改,为及时发现并消除路面塌陷安全隐患提供有力支撑,确保道路设施完好率达96.89%以上,保障市民安全出行;对广平路、中山东路、锦奉大道、西苑路、庄山路、茗山路、锦屏北路共7条道路实施“脱空”检测。检测结果总体为低风险,已根据检测结果开展专项整改,为及时发现并消除路面塌陷安全隐患提供有力支撑。2.桥梁安全检测。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对城区80座大、中、小型桥梁进行年度定期检测。检测结果:A级桥梁34座,B级桥梁43座,C级(3类)桥梁2座,无D/E级桥梁,已根据检测结果开展专项整改。确保桥梁设施技术状况合格率达98%以上。

(四)排水部门。

一是开展城区排水管网及易涝点隐患排查与整治。全面开展排水管道巡查,排查管道运行状况,及时发现和整治安全隐患,促进排水设施规范化管理,切实保障市政排水设施安全稳定运行。加强排水管网巡查,提升在线监测能力。持续开展城区内涝风险点排查治理,2023全年共改造积水点共计30余处,CCTV检测共52公里以上。做好城区雨污雨污水管网等市政排水设施养护管理,疏通管网445公里以上,提升城市道路排水能力。确保城区排水管网、排水泵站、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等安全运维。

二是积极做好防汛防台工作。台风“杜苏芮”、“卡努”期间,我处累计出动巡查处置人员510人次,车辆205车次,共计疏通雨污水管网124公里,清淤雨水口391座,处置积水点62个。对城区中山路、天峰路、汇诚路、东峰路、响岭路、广平路等主要路段进行应急处置及人员值守,协助交警做好人员车辆疏通劝导工作。

三是污水厂、泵站行业管理。对我区3座污水处理厂,13座雨污水泵站开展巡查及考核,对水量、水质、消防安全等重点部分加强监管累计发现问题26处,处置问题26处,并督促污水厂运营单位完善应急预案,并根据预案要求开展应急演练。

四是发展智能化监管。在天峰路、汇诚路等点位安装一杆式内涝监测设施,实现雨量、水位信息的自动采集,存储,上传,能够第一时间了解该路段积水情况。在桥东桥西岸路、江口街道立交安装3处液位计,并对智慧排水项目不断升级优化

(五)环卫部门。

一是坚持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强化监督管理,加强岗位责任制,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坚持环境卫生安全生产考核工作,每周对张家岙填埋场、张家岙渗滤液站、白杜焚烧场、启源建筑垃圾消纳场所、主城区生活垃圾转运站及各乡镇生活垃圾转运站安全生产的督查工作,发现问题现场提出并落实整改,确保安全生产工作稳定开展,杜绝安全隐患源头。

二是采取多项措施,重抓安全教育,加强全员防范意识。每月20日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根据行业特点分析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形势、案例警示、科普宣传,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在安全生产月期间,以“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为主题,多渠道、多角度、多层次对全体管理人员、驾驶员进行安全教育学习与应急演练活动,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事故的应对能力。

三是每月对全处及城区39座环卫公厕消防器材进行定期检查、记录,适时更换,确保消防安全无隐患。每周对白杜焚烧场、洞桥焚烧场进场的清运车辆进行不定期抽查,作业时,工作人员须戴好安全帽、系好安全带和安全挂钩。                                                                                                                                                      

三、注重宣传,加强培训

(一)强化对外宣传。各行业管理部门积极营造宣传氛围,扩大宣传效果。区燃气办组织瓶装气送气工参加专业培训与考核,共215人获得考核合格证书。1月、5月、6月、10月分别开展了广场、校园燃气安全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安全宣传册、观摩安全用气展板、面对面讲解交流等形式,多渠道开展防灾减灾宣传,着力提高民众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技能,收到显著效果。宣传共展示宣传展板46块,接受咨询60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册8000余份、发放印有燃气安全宣传标语的抽纸、围裙、环保袋等各类小礼品3700余份。依托“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安全生产理念进校园、进社区、安全生产宣讲等志愿服务,并借助岳林广场显示屏,持续滚动播放安全生产标语,宣传安全生产理念,营造浓厚宣传氛围。通过微信工作群传达和布置企业安全风险普查相关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工作相关信息能第一时间传达到每一家企业。

(二)强化对内教育。一是通过会议理论教授、普法教育、应急演练实际操作等知识培训形式,使全体干部职工接受比较系统的安全知识和技能教育,普及安全知识自救互救方法等。二是通过悬挂安全生产宣传横幅标语、张贴安全宣传挂图等活动宣传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知识,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三是开展突发事故应急演练。针对工作岗位中存在的危害因素,组织职工进行现场操作及演习,掌握紧急处理技能,将伤害控制在最小程度,同时也使职工能在突发事故中正确熟练地采取自救和互救措施。四是不定期召开安全培训会议,交流安全工作经验,总结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隐患,并制定整改与预防措施,确保安全事故零发生。

(三)开展应急预案演练。为加强应急队伍建设,6月份,我局联合宁波奉化华润兴光燃气有限公司开展了天然气泄漏应急演练。通过此次模拟储罐燃气泄漏的应急救援的成功演练,验证我区燃气事故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实用性,同时也提高了事故应急救援能力以及相关部门协同作战能力,锻炼了队伍,积累了演练救援的实战经验,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全局意识,守护了“安全生命线”。同时在行业管理部门的指导下,各企业均针对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开展了燃气泄漏,遭遇恐怖袭击等方面的应急演练,进一步锻炼了应急处置队伍。同时在行业管理部门的指导下,各企业均针对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开展了燃气泄漏,遭遇恐怖袭击等方面的应急演练,进一步锻炼了应急处置队伍。

四、突出重点、狠抓落实。

(一)健全奉化区城市运行安全专业委员会组织机构。根据市综合执法局、区安委会相关文件要求,我局牵头成立以区政府分管副区长为专委会主任,区府办副主任、区综合执法局局长、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局长为常务副主任的奉化区城市运行安全专业委员会,同时完善组织机构,明确相关部门工作职责,定期召开工作例会,组织开展城市运行领域安全生产检查、督查,推动各专项任务的开展并建立长效机制。

(二)开展城市运行领域安全生产风险普查工作。制定奉化区城市运行领域安全生产风险普查工作方案,成立以沈辉副局长为组长的普查工作专班,稳步推进城镇燃气、城市路面塌陷、市政道路桥梁隧道等方面的风险普查工作。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风险普查基数170个,包括道路81条,桥梁80座,燃气企业9家,同时继续开展常态化巡检,做到“常普常新”。

(三)常态化履行城市运行领域监管职责。按照“三个必须管”原则,切实履行城市运行领域安全监管职责,指导督促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照城市运行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攻坚实施方案、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今冬明春安全风险隐患集中整治行动等文件要求,对排查发现的风险隐患清单化管理,动态跟踪,闭环整改。加快推进城镇燃气规模化改革,强化入户安检举措,开展城市桥梁风险辨识评估和检测评估,逐步实现城市运行治理能力现代化。针对奉化区城市建设快速发展的实际,及时启动和编制城镇燃气中长期规划。根据省市要求,制定城镇燃气体制改革方案,按照规模化、扁平化要求,逐步开展村村通、防控体系建设、应急储气建设等工作,其中天然气管网由主城区逐步向镇(街道)辐射,实现了除大堰镇以外的镇(街道)贯通管道天然气。2023年,相继完成了尚田街道、裘村镇、松岙镇天然气管网的接入:①打开尚田街道的工业用户开发,完成尚田街道在水一方、一江碧水等4个小区天然气置换工作;②已完成沿海旅游观光线路的全线贯通,将天然气通至阳光海湾,供裘村镇湾里院子、海风四季等小区居民使用;③松岙恒大御海天下小区气化站建设已接近尾声,预计12月31日前完工并通气。瓶装气方面,根据上级部署要求,部署开展用气安全数字化防控系统建设和场站整合工作,目前我区8家瓶装燃气企业均已完成安全生产评估和增设液化气储罐压力、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紧急气动阀、自动喷淋等智能化提升功能和联网工作。8家瓶装燃气企业市场规模化已在整合中,目前宁波奉化下陈液化气储配站和宁波伍联煤气有限公司已变为供应点,同时已完成配送人员整规和配送车辆统一,线上销售也已开展。

五、2024年工作计划

在2024年工作中,我局将认真履行城市运行安全专委会工作职责,不断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完善突发事故应急措施,提高处理突发事故的能力,全面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安全生产意识。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技防投入,以安全隐患整治为重点,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目标责任管理,突出重点工作,狠抓薄弱环节,建立起以预防为主的长效机制,确保安全生产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一是进一步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全面完善城市运行领域隐患排查治理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明确城市运行领域相关部门的隐患排查治理责任以及各自承担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实现事故隐患自查自报、督促检查、整改等全过程动态运行的监管体系,实现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全覆盖。全面履行行业监管责任,做好城市供水行业水质检测及公开工作。

二是继续实行执法专项整治常态化。持续开展违章建筑、违法渣土车辆、非法代充等城市运行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加大违法行为处罚力度,加强部门间的联动协作,开展联合执法,对排查出的隐患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杜绝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三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切实加强安全文化建设,通过发放宣传单、志愿者服务等形式,普及安全知识,不断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力度,提升全民安全素质,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宁波市奉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3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