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索引号 113302836747246701/2023-137051 组配分类 重点工作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发布机构 区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23-02-15

区商务局四季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工作要求,第一时间成立“两稳一促”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奋力争先进位,狠抓责任落实,推动消费有力回补,稳住外贸基本盘。1-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0.7亿元、增长5.3%,批发业商品销售额407.1 亿元、增长32.4%,零售业商品销售额167.7 亿元、增长8.8%,餐饮营业额31.0 亿元、增长8.5%,货物进出口总额286.7亿元、增长9.0%,其中对其他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进出口总额46亿元、增长21.6%,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18.58亿元、增长105.9%。

一是大力实施促消费专项行动,有效拉动消费市场回暖。一是持续发放消费券。积极组织商贸企业参与宁波市级消费券活动,同时落实区级配套资金,开展消费券发放活动。今年以来先后发放9轮消费券,累计发放惠民消费券398.6万余张;先后开展3期“潮起县江”数币消费新体验活动,4万余人次参与。

二是高标准举办汽车展。举办春季线上车展和秋季品牌车展,推出200万元的购置新车送超市卡活动,参展汽车经销商配套赠送保养券,实现零售额超1亿元以上。

三是积极开展对口消费协作。采取搭平台、畅渠道、拓市场等举措,有力促进对口消费协作工作,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四是精准服务加快数据入统。建立局领导班子常态化联系重点企业工作制度,对重点企业开展“一企一专员”“一企一策”专项服务,确保新项目早出数据。

五是保质保量完成“精特亮”工作。认真对照宁波市“精特亮”“特色街区”创建标准,统筹资源、创新措施,全力推动宝龙广场、武岭路步行街、奉化银泰城、水墨马头等4条特色街区建设。

六是大力实施稳外贸专项行动,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一是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依托奉化驿淘跨境电商产业园、国贸数字科技等平台,加快推进跨境电商集聚发展;指导爱伊美集团、长隆集团等6家外贸企业开展服装企业抱团跨境出海项目,加快推进服装产业出口模式转型升级。二是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先后设立巴基斯坦、马来西亚、柬埔寨等奉化驻海外联络处,积极融入中巴经济走廊战略,进一步完善东南亚海外布局;有序组织企业参加第132届线上广交会和第5届进博会,鼓励企业拓市抢单,进一步扩大出口产品份额。三是强化政策保障力度。叠加用好用市区两级外向型经济优惠政策,持续释放政策红利,全年累计拨付市区两级外向型奖励资金2800余万元,惠及400余家企业。四是做好贸易促进工作。积极开展服务外资企业专项行动,帮助今日食品解决专用进出口码头问题;加强经贸预警工作,切实做好疫情期间涉外企业法律服务工作;提升外贸企业国际商事认证服务能力,累计为外贸企业办理新注册产地证、签发一般和优惠原产地证、代办商事和领事证明书等2700余份。

七是大力实施民生商务专项行动,全面优化消费环境。一是抓好生活物资保障工作。我区“410”“501”等系列疫情发生后,全力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自北仑疫情后,我局第一时间组织货源、第一时间组织运输、第一时间组织配送,全力支援北仑春晓街道,相关做法得到宁波市物资保障组、北仑区政府等方面高度肯定和感谢。二是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商贸行业疫情防控责任,分组督查扎紧疫情防控链条,对我区重点商超(含进口商超)、加油站、汽车4S店、餐饮、国省道沿线、足沐浴密闭场所等进行疫情防控督查指导。三是抓好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累计开展各类安全检查87次,检查相关商贸企业750家次,发现并整改到位各类安全隐患166条。四是抓好商贸行业日常管理。闭环处置预付卡投诉,累计处置预付卡投诉270件,组织较大调解22次。开展再生资源行业专项整治行动,累计出动检查人员 89人次,排查再生资源回收点168家。全力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城镇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70%以上。围绕测评标准和创建内容,全面完成省文明典范城市迎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