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索引号 11330283002982589E/2023-137513 组配分类 重点工作 主题分类 其他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发布机构 西坞街道 发文日期 2023-03-01

西坞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字体:【大】 【小】

2022年西坞街道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牢牢把握“法治奉化”的总体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工作基础,健全规章制度,狠抓落实、突出重点,进一步提升了“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治理、依法办事”的水平和能力,实现了街道法治建设和经济建设双推进,整体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的格局。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不断健全行政决策机制,有效提高依法决策的质量和水平。明确书记办公会议、党工委会议、班子(扩大)会议议事范围、议事程序。在讨论重大事项时,严格按照会前通知、充分讨论、逐项表决、形成纪要的程序,确保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每年施行的拆违、签订的行政合同等全部执行了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法定程序。2022年,西坞街道接到的行政复议案件、行政诉讼案件、行政调解案件均为0件。

(二)基层基础不断夯实。在实现辖区综治服务中心建设全覆盖的基础上,着重抓好了“无毒社区”、“平安校园”、“平安工地”、“平安宗教场所”、“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等基层系列平安创建活动,实现平安长效机制建设新突破。同时,不断加强民主法治村创建工作,已成功创建区级民主法治村(社区)21个、其中宁波级1个、省级3个,金峨村成功创建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开展法治宣讲和法律宣传52余次,分发宣传资料30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600余人。

(三)社会治理不断创新。建立“民呼我应”市政设施修复闭环运行机制,高效推动城镇设施修复完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充分发挥班子领导“日行万步”、“周三下村”、夜巡志愿服务队等作用,逐人、逐事建立问题台帐,累计排查出矛盾纠纷428个。每月召开矛盾信访分析会,所有领导班子牵头包案历史遗留问题,成功化解区镇村三级全部9件历史遗留问题(区级3件、镇级3件、村级3件),并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妥善处理库尔曼系列遗留问题,成功解决邬彩英、陈蓉英、李孝宝等信访积案,相关经验被市信访局、区政法委录用刊登,并获市区两级领导批示表扬。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队伍建设仍有不足。目前街道工作人员中法律专业人员较为缺乏,法律实务经验较少,对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内涵缺乏全面的认识。在执法过程中,只注重处罚理由是否合法,程序合法意识较为薄弱。如当场处罚不制作行政处罚决书、处罚不告知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更有以罚代法、以罚代刑等重处罚轻教育的现象产生。

(二)合法性审查工作仍欠严密。街道合法性审查工作仍处于起步阶段,合法性审查人员处理涉法事务的能力仍有待进一步加强,街道有关合法性审查的体制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相关培训仍需进一步落实。

(三)群众维权意识仍需培养。街道辖区有众多农民或者外来务工人员,缺乏良好的教育,致使其被动接受法律知识灌输,主动接近法律、运用法律较少。部分人群在自身权益受到损害时,不会、不敢使用法律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依法维权意识有待加强。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明确法治政府建设阶段性目标任务、年度工作重点和重大工作措施,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会议决定的原则,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与司法局紧密对接,开展合法性审查,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把法治政府建设成效作为衡量街道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切实纳入考核指标体系。

四、2022年主要安排

(一)确保组织领导到位,进一步提高依法执政水平。健全党工委、办事处依法议事、依法决策制度,实行重大事项和重大决策事前咨询,加强街道领导干部依法执政理念,推进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制度,制定每年度党工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学法制度,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和述法考评制度。完善政务公开和党务公开制度,确保应公开的事项公开率达到100%。加强纪工委和督查室监督考核工作,进一步改进街道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创新完善人大工作制度,强化人大对政府的监督力度,充分发挥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作用,依法收集社情民意,确保各部门依法履行职能。

(二)强化社会综合治理,全面推进法治平台建设。以推动基层治理“1612”体系与“141”体系全贯通为抓手,深化区委“周一夜访”2.0版和街道领导干部“日行万步”、周三下村下企等举措,引导发挥街道矛盾调解中心、工会老李调处工作室、道德庭、共享法庭等各类平台及各村社治干部、网格员的调解作用,全力做好矛盾纠纷、初信初访、历史遗留问题的破解,力争全国两会等重要时间节点进京赴省“零”上访。

(三)推行法治惠民工程,维护公民合法权益。加强卫生医疗、教育、文化、就业、社会保障、公共安全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健全基层法律服务组织建设,加强法律援助志愿者队伍建设。通过各种宣传方式,加强对法制的宣传和普及,通过在全街道范围内深入开展教育,逐步提高全社会的法治意识和道德意识。

五、其他需要汇报的情况

无其他需要汇报的情况。

西坞街道办事处

2023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