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税惠服务环境优 惠企利民春风暖

字体:【大】 【小】

Dingtalk_20230425145849.jpg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是税务系统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办税便利化改革的重要举措和服务品牌。今年,奉化税务部门以“办好惠民事·服务现代化”为主题,连续第10年开展“春风行动”,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新诉求新期待,进一步办实事解难题。本期“民生会客厅”,让我们共同关注这一主题。

主持人 康诗文

本期嘉宾:

黄佰桥 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邬路勇 区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

蒋 磊 区税务局收入核算科科长

单军波 宁波市人大代表、宁波佳尔灵气动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及时 宁波丽日市政园林建设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

便民办税举措接续推出

主持人:今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举措有哪些?

黄佰桥:今年1月1日,“春风行动”首批推出17条便民服务举措,受到纳税人缴费人欢迎,部分措施已落地见效。比如6项税务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13项涉税费资料纳入容缺办理范围,34项税费资料报送进一步精简,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满足纳税人缴费人多元化需求,税费办理更高效、更快捷。又如进一步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在尊重企业意愿的前提下,为产业链供应链不畅的企业牵线搭桥,助力供需双方对接。

2月20日,税务部门接续推出第二批25条措施,这些措施涉及面更广、内容更丰富,重点从6个方面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在“诉求响应提质”方面,推出开展税费优惠政策推送、优化自然人税收管理系统功能等5条措施,不断提升办税缴费体验;在“政策落实提效”方面,推出优化税费政策法规库、加强税费政策宣传解读提升政策知晓度和送达率等5条措施;在“精细服务提档”方面,推出加强区域执法协同、联合银保监部门深化“银税互动”数据直连试点等5条措施,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在“智能办税提速”方面,推出持续推行社会保险经办和缴费业务线上“一网通办”等3条措施,提升办税缴费便捷度,比如税务部门将进一步扩大全国跨省异地电子缴税推广成果;在“精简流程提级”方面,推出简化印花税申报流程、推进职业伤害保障制度试点等5条措施,优化纳税人缴费人办理体验;在“规范执法提升”方面,推出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维护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等2条措施,比如对部分特定性质的涉税业务事项推广运用说服教育、提示提醒等处理方式。“春风行动”后续还将适时推出接续措施。

单军波:自“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以来,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的出台和高效便捷的服务举措,给了企业持续研发升级的动力和逆势发展的底气,税务部门的“春风”吹进了我们心坎里。

推进跨省异地电子缴税

主持人:刚才讲到,第二批措施的一项重要内容是进一步扩大全国跨省异地电子缴税推广成果,能否详细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蒋 磊:近年来,税务部门大力推行电子缴税,着力为纳税人提供便捷高效的办税服务。目前已实现99%的纳税申报网上办理,95%以上的税款通过电子缴税方式缴纳入库。但对企业跨省异地设立项目部、分公司等开展经营活动产生的应缴纳税款,在注册地与经营地之间划转和缴纳等方面存在电子化程度不高、不够便利的问题。为此,奉化税务部门与人民银行奉化支行强化协同创新,开展跨省异地电子缴税工作。目前,辖区内商业银行都已支持办理跨省异地电子缴税业务,已办理跨省异地电子缴税963笔,税款3651万元。

税务部门将进一步推动商业银行优化系统功能,加大对未签订扣款协议的纳税人办理跨省异地电子缴税业务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提升跨省经营纳税人办税便利度。

李及时:以前公司跨地区提供建筑安装劳务,办理缴税等涉税业务往往需要两地跑、多次跑,实现跨省异地电子缴税后,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对于我们企业来说切实减轻了负担、提高了效率。

“项目管家”服务区域发展

主持人:除上述措施外,还推出了哪些本地特色举措?

邬路勇:在区域发展的“个性服务”上有举措。探索开展“项目管家”税收服务,对我区确定实施的重大项目,提供全流程税收服务,全力助推重大项目早建成、早竣工、早投产。紧密结合我区发展实际和战略定位,依托“智税奉析”税收分析团队和《税视奉化》分析手册,重点抓好区域经济运行分析及招商引资项目的税收调研分析,做好以数治税、以税资政文章。在税务执法的“刚柔并济”上有举措。推行说理式执法、涉税风险提醒制度,重点加强“菁英”税务公职律师服务队建设与我区税收普法教育基地建设,与区司法局、区法院、区检察院等多部门广泛联动,开展普法宣传、政策解读、纠纷解决、司法案件跟进等活动,推动涉税争议从终端裁决向源头预防延伸。做优做强“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丰富涉税争议多元化解决渠道,完善诉求快速响应机制。在税费治理的“科学规范”上有举措。稳妥完成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年度汇算任务,探索建立高收入高净值人员个人所得税监管机制。进一步优化资源税征管配合机制和环保税信息共享交换机制,健全多税共治、多策组合的绿色税收体系。

主持人的话——税收事业关乎国计更牵动民心,需要紧扣纳税人缴费人新需求,持续提升税费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努力营造更加优质便捷的税收营商环境,让便民办税的暖暖春风拂面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