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一颗桃,“玩”出界——我区召开2023奉化水蜜桃文化节新闻发布会

20230307580c2596a753687d4ef564bf1f2ef3f2.jpg

2023奉化水蜜桃文化节新闻发布会现场

3月7日下午,记者从2023奉化水蜜桃文化节新闻发布会现场了解到,在今年贯穿春夏两季的水蜜桃文化节期间,除了赏花、吃桃等常规动作外,还将看到“跨界”的街舞、城市定向赛、排球赛等新鲜面孔。

202303079059eb77774b55f7a5d684721e6cc168 (1).png

今年奉化这颗水蜜桃,越来越“出界”了。

一桃“吃”两季

随着赏花旅游的兴盛,一颗本该在盛夏诱惑舌尖的水蜜桃,引爆了春日的赏花季。

奉化与桃有缘。早在汉明帝时期,溪口四明山区域就已有桃树栽种的记载。从气候条件看,奉化属亚热带季风性气候,四季分明,温和湿润,年均气温16.3℃,降雨量1350至1600毫米;全区地貌构成大致为“六山一水三分田”,土壤以黄壤为主,微酸性。

气候条件优越、好山好水,培育出了品质优异的奉化水蜜桃。我区现有水蜜桃栽培面积近5万亩,作为当地重要的金名片,水蜜桃已经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从“论斤卖”到“论个卖”,近年来,奉化水蜜桃的身价翻了数倍。为了打响奉化水蜜桃品牌,我区还创建了“欢喜奉桃”高端品牌,精品水蜜桃甚至卖到三四十元一个。

20230307e91f91deb6f1399457b3d266037f6f50.jpg

资料图,2022年奉化水蜜桃文化节蜜桃集市

甜蜜,不止在盛夏!

每到桃花烂漫季,大批游客纷至沓来。众口传唱的歌曲“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有我可爱的家乡……”,唱的就是奉化。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奉化每年的桃花赏花季,可吸引游客逾40万名。赏花带来的客流,迅速带动了当地乡村旅游业的发展,赏花经济已成为带动当地农业、旅游业、服务业发展的有效途径。

“今年的水蜜桃文化节分为活力桃花季和幸福蜜桃季两大部分,共计11项主活动和15项子活动,时间主要集中在3月至8月。”奉化区水蜜桃组委会办公室主任金江介绍,桃花季的活动,围绕桃花服务旅游业开展,助推全域旅游发展;盛夏的蜜桃季,主要围绕产业,做强蜜桃产业经济。

跨越地域界限

记者注意到,今年的水蜜桃文化节,出现了不少“新面孔”。

比如看似与桃不搭界的街舞、电影杀、排球赛等;相关活动主办单位中,也出现了跨地域的合作伙伴,如与上海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联合举办“奉化区城市定向赛暨长三角定向系列赛”,该赛事将组织来自长三角的2000余人参赛。

此外,除现有的奉化海峡两岸桃花马拉松、森林露营音乐会等“跨界”活动,今年水蜜桃文化节期间,还将邀请香港、澳门以及台湾同胞,到奉化参与排球友谊赛;邀请来自法国、韩国、加拿大、土库曼斯坦等国家选手,参加国际街舞挑战赛。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月即将举行的水蜜桃文化节开幕式上,还将举行奉甘农文旅协作结亲仪式,在桃花盛开的节点,将奉化水蜜桃文化节农文旅结合服务地方发展的奉化方案,输出到甘洛。两地将共同策划一期农旅节庆,打造一个研学基地,交流一台民俗演出,签订一份旅游协议,推出一个畅游礼包,助推两地文旅产业深度合作。

“延伸‘桃源结谊在奉化’的城市印象,以花会友,以桃结友,将越来越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加速汇聚到奉化。”金江介绍,通过吸引海内外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人士集聚奉化,向公众展示更加青春、活力、幸福、时尚的桃花源、青创地,助力提升城市品牌影响力,实现“住在奉化、玩到奉化、创业在奉化”。

最佳赏花期将至

目前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那么最佳赏花期是什么时候?

“据气象数据预测,今年花期总体比去年持平或提早1至2天,最佳赏花期为3月18日至23日。”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毛立明介绍,奉化知名集中连片桃花观赏点,包括萧王庙街道的“天下第一桃园”、溪口镇的世外桃源等。

202303078b4945dc62d63f974a9c61be0e5fb95d.jpg

资料图 图片由奉化区委宣传部提供

除了集中连片赏花,也可以选择各镇(街道)的桃园赏花,如尚田街道龚原村、裘村镇裘二村、莼湖街道后琅村、冒头村、岳林街道童桥村、锦屏街道九岙桃园等地方赏花,花期较晚的地区如溪口镇大雷山、大堰镇高山桃园开花晚5-7天,最佳赏花在3月18日至3月底。

此外,围绕桃花、油菜花、樱花、杜鹃花、红枫,推出了7条赏花线路,奉化还发布了7条赏花路线。

“紧扣文旅融合主线,奉化积极培育融合业态、丰富融合场景,以‘桃’为引,以花为媒,从赏花到品桃,将周边和沿途旅游景点串珠成链。”奉化区文广旅体局四级调研员叶奇华介绍,7条赏花线路中,3条为赏桃花线,包括融合桃花与当地文化的山寺桃园游、从“世界桃街”新建村出发的“烟雨古村游”、结合海上运动项目的“桃红蓝湾游”。

花开在即,来奉化共赴一场美丽的相遇吧!

来源 掌上奉化客户端记者 王巧丽 孙嘉阳 综合潮新闻

编辑 卓江安

终审 陈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