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外墙管道老化漏水

近日,99乐园二期一居民向记者反映,家中外墙管道出现漏水,导致家里墙壁、地板等部位长期渗水,已产生霉变,给日常生活带来不少麻烦。

4月18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该居民家中,从三楼阳台朝上看,发现外墙管道正往外漏水,地面形成了水渍。由于外墙管道紧挨着各家的空调外机,无法准确找到漏水源头。“好像是五楼漏下来,可能是管道老化导致阻塞或破裂了。”居民张先生称,“楼上的人因为对他们生活没造成影响,一直不太重视这件事。”

记者注意到,该居民家中朝南的卧室墙壁上有多处渗水痕迹,用手触摸有潮湿感,且墙面上长有深绿色的青苔,不少墙面由于长期渗水出现墙漆大块脱落,露出灰色的水泥墙体。屋内地板同样存在渗水痕迹,且由于长期泡水,已出现变形,地板变得凹凸不平。

“特别是早中晚需要用水的时间段,漏水特别明显,我母亲已经87岁,年纪大了,我们担心住着对身体不好。”张先生称,99乐园二期由于历史原因,没有专门的物业公司管理,漏水问题已持续一年之久。

随后,记者联系了长岭社区工作人员,对方表示社区可以帮忙联系管道维修工,但维修资金应由居民自己解决。

之后,记者又前往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咨询。律师张珂颖称,如果居民发现家中房屋漏水,首先要找到侵权人是谁,可以通过诉讼的途径,向法院提出申请,鉴定漏水原因。法院会根据鉴定结果来确定最终的侵权方,并根据各自的侵权比例进行判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