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联合整治,向违停说“不”

字体:【大】 【小】

Dingtalk_20230424134206.jpg

3月22日起,区综合执法局、区公安分局有效整合执法资源,常态化开展“综合执法+交警”违停抄告联合执法行动,进一步加强城市静态交通管理,治理乱停车现象。本期“民生会客厅”,让我们共同关注这一主题。

主持人 柳家欢

本期嘉宾:

张 洁:区综合行政执法队公共秩序中队副中队长

黄良凯: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民警

王 磊:市民

@清清:网友

联合抄告重拳整治车辆违停

主持人:请问此次违停抄告联合执法主要整治范围以及整治内容有哪些?

张洁:违停作为城市管理顽疾之一,一直是执法部门的整治重点。近年来,机动车保有量不断增加,导致现有的公共停车资源紧张,加之部分机动车驾驶员文明意识相对滞后,机动车乱停乱放的现象依然比较突出。

3月22日起,我区常态化开启综合执法、交警“1+1”联合抄告模式,针对中心城区主次干道及学校、医院、农贸市场、商业广场等周边附近道路,主要采取劝离、抄告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整治机动车辆不按规定停车、侵占盲道及消防通道、损坏绿化等不文明停车行为。同时向沿线商铺及过往群众宣传占道、违停的影响和危害,倡导市民规范停车,确保自身和他人出行安全。

黄良凯:交警大队联合综合执法部门,重点围绕城区内主要交通路口、酒店、医院、商业广场、学校等周边区域,认真梳理违法停车的主要发生地段及时间,科学合理调配警力,有序开展违停查处工作,切实扩大管控覆盖面。同时,在查处机动车违停过程中,我们也将同步查处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形成齐抓共管局面,有效缓解中心城区交通拥堵,消除安全隐患,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车辆违停整治成效初显

主持人:联合执法成效如何?违停现象为何屡禁不止?

张洁: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联合执法8次,劝离违停车辆180余辆,人行道违停抄告210余辆次。城区违章停车现象有所改善,尤其是在广平路、岳林路、桃源路等违停频发路段。但在执法过程中,仍存在“整治前脚走,违停后脚来”现象。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停车位紧张,尤其是老旧小区周边现有的停车场、停车位难以满足汽车保有量的日益增长;二是部分驾驶员文明停车意识淡薄,没有养成“停车入位”的习惯,不想花时间找合适车位,不愿花钱进收费停车场,加上侥幸心理作怪,导致个别驾驶员只图自己方便,将车乱停乱放。

黄良凯:开展联合执法以来,我们已经贴牌查处违停5926起,视频查处18325起(含首违警告),劝导超1万起。从数据上看,打击震慑效果较好。与此同时,虽然交警部门已经在努力推动城区停车容量的增加,2020年以来会同相关部门累计规划了5134个路边泊位,但群众的停车需求仍然难以得到满足,使得城区每个角落都可能成为违停的违法空间,仅靠两部门的管理,力量终究有限,电子抓拍系统也难以实现全覆盖,形成诸多管理死角。

车辆违停整治不停歇

主持人:下一步,综合执法、交警等部门将采取哪些举措推进常态化整治?

王磊:如今,可谓是“家家有车”,多的家庭甚至人手一辆,这也造成了停车位不足的局面。为此,还是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合理规划资源,划分更多的停车位,让老百姓生活办事更加方便。同时,也要对违停车辆作出处罚,减少乱停乱放现象,让城市更加文明整洁。

@清清:针对车辆违停现象,不少城市相继推出应对政策,一些做法或可借鉴:如小区推出“停车黑名单”制度,对于多次停放在绿化带、占用消防通道等车辆,在一段时间内限制其进出小区;调整违法停车处罚标准,加大乱停乱放处罚力度,形成震慑;建立停车征信系统,将停车人停车行为及企业经营行为记入信用档案……

张洁:2022年以来,区综合执法局通过人行道改造、人行道净化行动及在广南商城、响岭路、城基路等老旧小区附近新建公共停车场等举措,共增设机动车停车位1394个。今年,计划投资约500万元,在望悠路、隔水桥路、云峰路、银峰路、天峰路等10多条道路新增智慧停车位400个并加装高位视频。

下一步,区综合执法局将会同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建立工作对接机制和巡查机制,形成更紧密的执法协作关系,充分发挥各自职责,构建部门协作、信息共享、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共同抓好停车秩序管理。同时,加大联合巡查力度和抄告力度,对易发多发乱停车行为的主要路段实现停车秩序管理全覆盖、无盲区,达到“1+1>2”的效果。

黄良凯:与治理行动同步进行的是广泛宣传,交警部门通过媒体宣传,集中报道乱停乱放、非机动车不按规定车道及信号灯通行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陋习的危害及后果;剖析典型案例,集中曝光一批交通违法典型案例、一批交通安全违法企业和个人,并通报相关管理部门。

主持人的话——车辆违停顽疾容易造成交通拥堵,带来安全隐患。因此,广大市民要积极参与文明交通,共同营造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同时,相关部门也要加强科学规划,有效整合公共资源,合理建设、开放更多公共停车场,不断完善智慧停车服务系统,为文明城市创建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