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市民反映部分老人机不能正常使用

近日,不少市民向本报新闻热线反映称,家里老人在没有收到任何通知的情况下,正在使用的老人机突然无法正常使用,被运营商告知若想使用原来的号码,必须换手机才行。这是怎么回事呢?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前两天,我妈妈的手机突然无法正常使用了,手机上也没有任何故障提示,就不能用了。”市民周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母亲使用的是最原始的按键老人机,用的是电信2G卡,已经使用多年,平时只用于接打电话。

遇到类似情况的,还有陈先生的父亲。“我爸爸的老人机和电信2G卡,前两天也突然不能用了。之后去电信营业厅问,说是要换个手机才行。”陈先生说。

对此,记者走访了几家手机卖场和手机维修店。广平路一家手机卖场老板表示:“我们还在售卖老人机。能不能用不知道,如果不能用,顾客可以换智能机。”“这两天,老人机不能用,来我们这里修的还挺多的,大多是电信和联通的客户。不是手机出问题,应该是运营商退出2G网络了。”几家手机维修店的工作人员均如此表示。

针对这些情况,记者搜索了相关资料,有不少“2G网络逐渐退网”“2G网络全面关闭”等相关报道,报道中提到这是推动2G网络客户向4G网络消费升级之举。

与此同时,记者也咨询了三大运营商在奉化的分公司。中国电信以及中国联通奉化分公司的相关人员均表示,2G退网是一种趋势,按照上级相关部门的要求,逐渐拆除2G网络信号基站,以便给4G、5G信号让出资源。中国移动奉化分公司工作人员则表示,中国移动的2G信号基站比较多,目前尚未影响到使用移动2G网络的客户。

记者了解到,2G、3G、4G是每一代移动通信不同的制式,2G是GSM,3G是WCDMA,4G是LTE,上网速度越来越快。运营商退出2G网络,意味着不提供2G的GSM制式服务了,一般全网通智能机都是支持全制式的,即使2G退网,还可以用3G或者4G的制式;但一般的老人机不支持全制式,只支持GSM或者WCDMA。因此2G退网了,只支持GSM制式的老人机就无法使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