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索引号 11330283002980647B/2023-141948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 主题分类 水利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发布机构 区水利局 发文日期 2023-05-23

关于区政协二届一次会议第20220194号提案的续办答复

字体:【大】 【小】

朱正杰委员:

去年您提出的《关于打通水利“静脉”助力打造共同富裕特色区的建议》,我局已答复并承诺3个计划落实的事项,经过一年的跟踪督办,现将续办情况答复如下:

一、2023年完成《奉化区水利综合规划》,对接国土空间规划,水利工程红线落图

《奉化区水利综合规划》(简称“综合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于2020年,由于需要与《奉化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简称“区国空”)相衔接,规划的水利工程红线必须落在区国空的“一张图”上,因此目前综合规划尚未成稿。去年,我局经过与宁波市水利局和区资规分局的协同努力,划定了区水利工程的“三区三线”方案。区国空也于今年2月份通过评审,目前正在走报批程序,区水利工程落图工作基本定型。在这个时间节点,我局已重启综合规划的编制,计划于今年年底完成审查和报批工作。

二、“十四五”期间我局积极推进平原河道疏浚整治工程建设

我局严格按照《宁波市奉化区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排定的建设内容实施平原河道疏浚整治工程。根据工程的轻重缓急,提前谋划下一年拟实施的水利工程,去年6月,我局签发的《关于要求拟实施2023年度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的请示》得到区政府张巍副区长的批复同意。同时我局在去年9月,还谋划了2023~2027年的水利工程建设计划,并向魏建根区长作了专题汇报,得到了魏区长的高度肯定。去年,我区还经历了强台风“梅花”的袭击,台风过后,我局认真总结分析,向区政府提出了一大批拟实施的平原河道疏浚整治工程。在我局这一年督办和协调下,平原河道疏浚整治工程正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启门河东排工程基本完工;四明路高教园区排涝工程、水凉河工程和凤山排洪沟工程已基本完成前期工作等待开工建设;宁南、中交片区众多河道工程正在前期设计,计划明年开工;为贯通岳林水系,倪家碶支河交长汀路上5号桥梁工程和舒鲍河工程也正在克服管线迁改困难,进行着前期设计工作。

三、水利管理方面完善,“十四五”期间完善水利行业监管、推进水利综合性改革和推动水利行业提档升级

一是完善水利行业监管方面。去年12月,水域保护规划编制完成并通过区政府批复,规划为今后水域审批提供了基础性和规范性依据;我局巧用“加减乘除”法,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助推节水型社会建设和水资源节约保护,取得积极成效。二是推进水利综合性改革方面。落实严格的审批制度,实行“一窗通办”,去年我局水利窗口共受理办件审批事项152件;横山水库和亭下水库相继签署防洪超蓄救助保险,防洪超蓄救助保险已成全国样板;开展水利工程“三化”改革,目前政府授权水利产权证书(含不动产权证书、海域使用证书)颁证率约98%,物业化率100%。三是推动水利行业提档升级方面。我局将积极配合宁波市水利局做好相关水利法规体系和各项制度的完善工作。

宁波市奉化区水利局

2023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