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解读: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措施

字体:【大】 【小】

2023年4月28日,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现就“若干措施”解读如下:

一、“若干措施”起草的背景和目的

2022年12月8日,市政府为加强招商引资工作,下发《宁波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甬政发〔2022〕64号)。区投促局学习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牵头起草了《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措施》。主要目的是进一步优化我区招商引资工作体系,提高我区招商引资工作水平,打好招商选资攻坚战,着力将我区建设成为浙江省优质项目落户首选地、宁波市产业发展重要增长极。

二、“若干措施”起草的过程

区投促局第一时间成立起草组,通过碰头讨论、收集资料、酝酿提纲等工作后,开始起草实施意见。自初稿形成后向各部门进行了第一轮意见征询并结合意见进行修改完善。随后先后向区政府分管领导、主要领导作了汇报,并向各部门开展了第二轮意见征询,结合意见修改完善后上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最后根据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意见修改完善后形成最终稿。

三、“若干措施”重点内容

1.体制机制上强调一个“齐”字。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构建“一核三台多点”的格局,强化了招商引资的领导小组。全面推进招商引资,明晰各职能部门职责,做好行业发展调研工作。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推进,亲自对接,亲自检查,做好招商工作,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把高质量的项目带到工作中去。完善投资流动机制,促进区域内投资资源互补,投资成果共享。要健全考评体系,实行“赛马”挂帅制度,加强督导检查,健全投资业绩考评体系。

2.项目招引上强调一个“强”字。强化对生命健康、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新材料及储能、科技时尚、人工智能等产业的研究,对产业发展规划进行明确,并制定专项政策,建立产业基金,将产业链招商工作做好。引入一批具有较高发展潜力和较强产业带动作用的龙头企业。要抓住宁波市经济特区的发展契机,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产业。遴选一批具有“黑科技”、“宝塔尖”、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小而美”、具有较强发展潜力的“卡脖子”企业,在奉贤发展壮大。强化对民营经济的培育,出台鼓励措施,对新进、新进的民营经济进行奖励。对无法提供新增实体用地的,要有秩序地进行搬迁,把已上市公司的新增投资项目列入宁波市重点投资计划。

3.招商引资上强调一个“准”字。产业链投资,明确各产业链功能,最佳投资外地站点。开拓“飞地”协作新方式,强化行业调研,确定招商重点领域,遴选出好项目。挂网考核制度,开展推介活动,招商引资和引才双重作用,整合人才、资金和项目。用亲情牌吸引投资,加强以情促人。与同乡会、经促会、商会及校友会等机构沟通,大力引进乡贤工程。加强企业招商,深入认识产业链,开展投资银行式投资。利用国家资金支持优势和股份兼并招商引资方式。协调全市产业投资和社会资金。推动数字化投资和人才引进,建立项目执行专题单元。提高研究水平,制定投资方向。

4.政策供给上强调一个“全”字。优化财政奖励政策,支持具有显著效果的优质项目。对于实际到账资金超过200万美元的工业项目,给予100万美元的一次性补助15万元,并实行“在城区内叠加优惠”政策。鼓励引进金融、类金融以及具备特定行业准入门槛的持牌法人机构,对新引进的并具备一定规模的以上项目,予以落户奖励。要健全招商引资体制,集中力量引进大项目和好项目,优先保证科技含量高、落地决策快、投入产出优的大项目和好项目落地。加强市内外协作,力争把省、市、市重大项目列入重点项目名单。

5.企业服务上强调一个“便”字。提高服务水平,加强外资进入前的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推动“最多一次”制度,让业务在网上、掌上和一网通办。促进产业与资金的对接,支持银行、保险、政策性融资担保等为重点投资项目提供高质量的资金支持。实行全面管理,建立重点招商工作专班,经常深入到企业,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并进行政策申报、市场拓展、产业链对接等方面的工作,保证高质量的项目能够吸引进来,留下来并得到好的发展。

6.队伍管理上强调一个“优”字。加强投资促进工作,优化“三定方案”,强化统筹协调,提升招商引资职能,充实工作人员。成立招商部门,配备优秀招商干部,培养专业化队伍。派出领导干部担任投资顾问,促进协同推进服务。激励投资干部勇于创新、承担责任,开展工作。

四、“若干措施”执行时间规定

“若干措施”自2023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

五、解读机关、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区府办

解 读 人:竺华东

联系电话:0574-89286053

政策原文: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