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科院研究员刘录三一行来奉调研西坞“万亩方”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提升水环境项目

2023年5月25日上午,中国环科院研究员刘录三一行来到宁波市奉化区西坞街道详细调研了“万亩方”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提升水环境项目,宁波市生态环境局奉化分局副局长张夏波、西坞街道农业主任毛合钢等陪同调研。

刘录三一行先到达高楼张村喉咙堰,现场察看甬新河高楼张村喉咙堰,了解了喉咙堰的基本情况、汛期对水位和水质的影响程度,以及水闸开关的频次和时长。而后,刘录三研究员一行到达了“万亩方”核心区块,了解了“万亩方”项目的由来和目标,项目包含的水环境治理的具体措施,农田水循环利用的模式,生态种养的考虑模式及方向等。随后前往四联村,察看了该村的农污处置终端,最后,一行人在西坞街道办事处开展座谈交流。

刘录三研究员指出“万亩方”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提升水环境项目的各项措施都推进得比较扎实,针对下步努力方向,刘主任给出了一些建议:一是对农田循环利用的水质进行检测,根据支流宽度和深度测算肥水回用的效率,以数据来说明效果;二是在生态种养方面,不光考虑水生植物,还可以考虑螺、蚌、鲢鱼等这些本身具有生物自净能力的水生动物;三是将“碳汇”概念融入到该项目中,计算固碳效率;四是在资金支持的情况下,多点位检测氮磷浓度,以实际数据说明水环境治理成效,并将该项目作为可复制的典型案例大力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