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索引号 11330283002979996P/2023-142431 组配分类 区府办文件 主题分类 卫生
发文字号 奉政办发〔2023〕21号 发文日期 2023-06-02 成文日期 2023-05-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公室

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波市奉化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大】 【小】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宁波市奉化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5月17日

宁波市奉化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为切实推动我区慢性病预防控制工作深入开展,常态化、规范化推进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依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卫办疾控发〔2016〕44号)、《省卫生健康委等关于印发浙江省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浙卫发函〔2023〕14号)等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常态化开展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进一步加快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步伐,让全区居民享受到更方便、更实惠和更优质的公共卫生服务。进一步健全政府主导、部门合作、专业机构支持、社会广泛参与的慢性病综合防控体制机制,形成符合我区实际的慢性病综合防控和长效管理模式,有效提升我区慢性病防控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

二、工作目标

(一)总体目标

1.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动员社会、全民参与”的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机制。

2.健全慢性病防控工作体系,加强慢性病防治队伍建设,提高专业人员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

3.规范开展慢性病综合监测、干预和评估,完善慢性病信息管理系统。

4.探索适合我区的慢性病防控策略、措施和长效管理模式。

(二)主要指标

1.防控知识知晓率和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居民重点慢性病核心知识知晓率达到70%以上;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5%以上。

2.健康行为形成率:15岁以上成人吸烟率低于20%,且5年下降10%以上;食盐与食用油的摄入量低于本省平均水平3%以上,且5年下降15%以上;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达到40%以上。

3.慢性病知晓率:18岁以上高血压知晓率达到60%以上;18岁以上糖尿病知晓率达到55%以上。

4.慢性病管理率:35岁以上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达到70%;35岁以上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达到70%。

5.慢性病控制率: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

6.普及公共体育设施:社区15分钟健身圈和行政村体育设施覆盖率达到100%;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平方米;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比例达到100%。

7.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中小学生每天校内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的比例达到100%;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达到50%。

三、工作内容

(一)健全防控工作体系。加快建设慢性病防控部门和业务机构之间的协调沟通和业务指导机制,提升医疗机构的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结合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探索完善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的投入运行机制和配套政策措施。因地制宜、整合资源,构建分工协作、分级负责、功能互补、统筹协调的防控工作体系。

(二)构建全方位环境支持。开展健康家庭、社区、单位、学校、食堂、餐厅(酒店)、健康主题公园、步道、小屋、健康一条街等建设,实施“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专项行动,构建全方位健康支持性环境。社区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设置自助式健康检测点为群众提供方便。社区建设15分钟健身圈,各类体育场地以免费或低收费形式向群众开放,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工间健身活动,提高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开展控烟行动,建设无烟党政机关、无烟医疗卫生机构和无烟学校,降低辖区15岁以上成年人吸烟率。

(三)推进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利用传统媒体和互联网新媒体传播健康知识,开展大型宣传活动,在社区、幼儿园、中小学校开设健康讲座及健康教育课,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发挥社会团体和群众组织作用,开展各类群众性集体健身活动和社区自我健康管理活动。

(四)开展慢性病全程管理。开展学生、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和职工的定期健康体检。应用推广成熟的适宜技术,早期发现诊治患者。建立分级诊疗制度,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点慢性病规范化管理,提高18岁以上人群高血压、糖尿病知晓率和35岁以上人群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管理率及管理人群控制率。实施儿童窝沟封闭,控制12岁儿童患龋率。建立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实现医疗卫生机构之间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设置中医综合服务区,开展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宣传及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做好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重大疾病保障的衔接。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慢性病防控工作,促进慢性病全程防治管理服务与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服务有机融合。

(五)开展慢性病监测评估。规范开展覆盖辖区的慢性病及相关危险因素监测和慢性病防控社会因素调查,掌握辖区重点慢性病状况、影响因素和疾病负担,定期发布调查结果。

四、工作要求

建设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是提升我区慢性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重要举措,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推进和保障相关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卫生健康、宣传、发改、教育、民政、财政、文广旅体、医保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合作机制,定期组织工作督查、召开协调会议,督促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分析和解决全区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明确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具体负责慢性病综合防控相关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事务。各镇(街道)要将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列入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和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相应机构、落实人员经费,建立慢性病防控长效工作机制,落实慢性病综合防控各项工作举措。

(二)加大共建合力。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制定督查指导制度,定期对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和实施效果进行督导检查与评估,适时通报督导结果。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对照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的考核要求,积极主动作为,认真履行职责,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同时要建立健全部门间沟通协调机制,加强协调、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建设工作整体合力。

(三)提高防控水平。建立慢性病基础信息数据库,分析主要慢性病及危险因素流行情况,明确我区慢性病防控的重点目标人群和优先领域,落实慢性病防控主要策略和行动措施。建立慢性病信息管理平台,完善覆盖全人群的慢性病监测系统。突出地方特色,围绕控制烟草消费、推动合理平衡饮食、促进健身活动等重点内容,大力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面向全人群,深入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推广简便技术和适宜工具,提高居民自我健康管理技能。重点关注慢性病高危人群,积极采取和有效落实预防性干预措施。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全面加强基层慢性病防控,规范基层慢性病患者管理。

奉政办发〔2023〕21号关于印发宁波市奉化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