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索引号 113302835994974386/2023-143375 组配分类 燃气管理工作落实情况 主题分类 其他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发布机构 区综合执法局 发文日期 2023-06-20

宁波市奉化区城镇燃气2023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字体:【大】 【小】

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城市运行安全保障,自2023年以城镇燃气领域为攻坚发力点,组织各成员单位紧盯关键节点,扎实开展城市运行领域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筑牢城运安全底线。具体如下:

一、深化思想认识,全力抓好风险防控。将“保障居民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首要目标,纵深推进除险保安提升行动,拧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单位主体责任链条,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整治一批、震慑一片,有效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充分利用电子屏、微信群、广告等新型媒体,多次开展燃气安全使用常识宣传,结合入户排查积极宣传燃气泄漏报警器安装的必要性与重要性,推进“金属软管”更换任务(目前已累计更换金属软管12729户),按要求开展应急预案和模拟演练,全方位提高安全用气和应急处理意识,全力筑牢拉紧安全生产防线,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4万余份《燃气安全使用告知书》。

二、聚焦重点领域,动态整治各类隐患。一是集中力量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整治。按照全区燃气大排查整治工作要求,坚持排查全覆盖、整治全闭环,对辖区内老旧房屋、自建房、群住房、沿街店铺等区域内所有风险点和危险源进行“走村入户”排查治理。重点排查瓶装燃气钢瓶、减压阀、燃气燃烧器具连接管、燃气灶具和燃气热水器使用情况,对发现的橡胶皮管、卡扣老化,皮管过长、使用三通,加热气瓶等隐患,原则上要求当场整改完毕,有困难的限期整改并进行回头看,切实做到真查真治“全覆盖”、严查严治“零容忍”。自大排查行动开展以来,共排查73128户,排查出隐患6534个,已全部完成整改。

三、紧盯违法行为,严管严罚出实效。各部门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聚焦责任落实,注重长效治理,始终保持查办案件高压态势,严肃查处了一批损毁燃气管道、非法充装等典型案件,形成了强大的威慑效应。今年以来,共办理燃气领域案件220起,罚款34.467万元,刑事拘留2人,治安拘留2人,停业整顿燃气企业1家。其中,成功办理了奉化西坞江斌煤气站未对燃气用户的燃气设施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和西坞高速口一施工单位野蛮施工致燃气管道损毁两起燃气领域重大案件,各处罚款10万元;做好行刑衔接,对汪某刚、汪某海非法充装燃气的行为以危险作业罪处刑事拘留;对宁波奉化下陈液化气储备站安全间距不足问题,勒令其停业整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