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往期专题 > 政策进万家万企 > 奉化在行动

一线“把脉”开良方 科技赋能添活力

日期:2023-06-29 15:58:03 来源:掌上奉化
字体:[ ]

科技特派员以增强科技服务有效供给、提高科技服务效能为目标,精准“把脉”企业需求,助力企业解决制约难题,为我区科技企业发展赋能添智。今年来,我区从各单位和部门共选派259名科技特派员,已走访企业821家,发现重要和疑难问题156个,快速解决126个,协调解决30个。

王明亚:

用心用情 做企业“好参谋”

“无论是节假日还是深夜,只要我们有困难,她都第一时间赶来。”宁波福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说。王明亚是区农业农村局农技总站副站长,也是宁波福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科技特派员。多年来,她一心记挂着企业发展,把企业的大事小情记在头脑里、落实到行动上。

“最近咸蛋、皮蛋产品滞销严重,目前仓库里积压了很多存货,流动资金也受到了影响。”福珠农业公司负责人担忧地说到。王明亚在走访中了解到,该企业遇到了生产成本增加、销售渠道受限的双重困境,发展受到极大影响。王明亚发挥自身部门优势,组织该企业参加宁波食博会、省农博会、上海农博会等线上线下各类农产品展销会,帮助企业增加销售额20余万元。同时,引导该企业就近销售,积极对接宁波南城名苑、丹桂苑、新江厦等社区超市,开展配送销售,累计销售100余万元。“企业要发展,科技应先行。”为此,王明亚主动指导和帮助福珠公司引进自动化流水线,大大减少人工费用,提升禽蛋挑选、清洗等工序效率一倍以上。在她用心而精准的服务下,福珠公司一步步走出困境。去年,该企业实现销售额2030万元,同比增长7.6%。做企业实实在在的“好参谋”,让企业更有发展动力和活力,是王明亚赓续不变的追求。

韩玥:

精准精细 当好“服务管家”

“这是我区涉企惠企政策汇编和省市区各项惠企政策相关文件,我们一起看看是否有符合条件的,能享受的政策可别错过。”这是来自韩玥走访企业时的“温馨提醒”。作为宁波优行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和几立智能科技(宁波)有限公司两家成长型科技企业的科技特派员,韩玥经常走访联系对象,了解其生产经营状况、产业发展规划、技术公关难题等情况。

针对几立智能科技公司反映的涉企政策条款繁多、无法清晰掌握的问题,韩玥结合该公司的具体情况和需求,认真梳理创新主体申报、研发投入奖补和贷款贴息等各类扶持政策,为企业用足用好政策出谋划策,指导该公司归集、建账研发费用300多万元,帮助公司成功获得“小而美”苗子企业研发奖补。

当优行电子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时,韩玥充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邀请区科技局相关业务负责人,现场指导申报要点难点和注意事项,并介绍科技服务中介机构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把关,最终顺利通过认定。

“我要用最虚心的学习态度和最真诚的服务,尽我所能回应企业需求,为企业发展添砖加瓦。”韩玥发自内心地说。

邬路勇:

尽心贴心 “减税红包”直达快享

走进宁波精芯科技有限公司,一条条流水线正在快速运转,实验室里不少技术人员正在紧张调试零部件。“一直以来,我们公司都注重产品研发创新,”企业财务经理李季说,“感谢邬路勇的上门服务,帮助我们享受税收政策红利,让公司每年有底气研发投入超过1000万元。”

作为我区“亩均论英雄改革”典型高新技术企业,精芯科技已成为国内打印机“中国芯”的第二大制造企业。区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邬路勇是该企业的科技特派员,始终密切关注企业的需求。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小企业服务月为契机,通过上门问需、远程帮办和电话连线等方式,为企业提供高效、快速的服务。

在服务中邬路勇了解到,该企业正处于增资扩产、提速发展的关键期,他深知新产品的研发是确保发展后劲的“加速器”,而税收优惠政策带来的红利则是企业技术创新的重要底气。为此,邬路勇经常深入企业车间,了解企业科技创新情况,积极协助企业申报专利技术、科技奖项。在得知精芯科技存在多项研发项目后,及时联系区税务局业务人员,在充分了解公司的生产经营计划、资金流运转、科创类税惠享受等情况后,为其制定了个性化、精准化政策辅导方案,推动“减税红包”直达快享。去年以来,该企业享受科创类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共计925万元,减免税额超过220万元,不仅为企业扩产增效奠定了基础,也为技术研发减轻了资金压力。“有政府出台的好政策和科技特派员的用心帮扶,我们坚信一定能走好自主研发之路,进一步抢占市场。”该企业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

编辑 袁冰露 校对 葛佳宁 终审 陈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