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

记者 郑连乔 张礼兵

本报讯  6月2日下午,全区生态环境保护暨“双创”和“五水共治”工作会议召开。区委书记胡永光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切实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不断擦亮中国式现代化区域模范的生态底色。区委副书记、区长魏建根主持,刘春萍、蒋国宝、张雄、吴亚芬参加。

胡永光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千万工程”实施20周年,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意义重大、责任千钧。要突出问题导向,全力开展“三类攻坚”。必须坚决扛起生态环保政治责任,从问题出发、从短板着手,聚焦重点时段、重点领域、重点督察强攻坚,全面构筑环境保护坚实屏障。要树牢标杆意识,全力打造“三大名片”。必须强化走在前列、勇争一流的思想自觉,聚焦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两项“最高荣誉”,深化创建“无废城市”、加快建设“低碳城市”、精心塑造“花园城市”,加快推进我区生态文明建设提质增效。要坚持系统观念,全力促进“三生融合”。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提高生态承载能力、优化生态服务质量、拓展生态带富渠道。要完善共治格局,全力深化“三方联动”。必须加强引导、广泛动员,强化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和群众参与,充分激发全社会保护生态环境的积极性、主动性,让建设“美丽奉化”成为全区上下的共同追求。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魏建根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凝聚“美丽”共识,切实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政治责任,突出重点、挂图作战,常态抓、抓长效,协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要形成“双创”合力,各责任单位要专题研究、制定措施、闭环提升,以创建成效激励干部作为,以问责机制倒逼责任落实,形成推进“双创”工作的强大合力。要做好“治水”文章,巩固好近年来“五水共治”的工作成效,更好发挥“河长制”“湖长制”的制度优势,充分调动基层力量,形成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治水工作机制和节水环保理念,通过专项巡查、随机抽查、群众监督等方式,发现问题、建立清单、逐项销号,实现全面查漏补缺。

会议通报了2022年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和“五水共治”“双创”工作进展情况,部署了2023年工作任务。会上,大堰镇、区五水共治办作交流发言;区生态环境分局、区住建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作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