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索引号 11330283002980647B/2023-142601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主题分类 水利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发布机构 区水利局 发文日期 2023-06-06

关于区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0230113号建议的答复

字体:【大】 【小】

张维斌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县江许家村至广渡堰段全面整治建设的建议》提案已收悉。感谢您对奉化区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此提案我局领导非常重视,召集相关职能科室负责同志开会并作了专题讨论。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现状情况

目前,县江许家村至广渡堰段河道尚未治理,大部分河段杂草丛生,河道宽窄不一,深坑浅滩众多,两岸存在大量土堤结构,河道防洪能力差,标准低;河道堤顶道路不通,堤防管理范围内存在多处厂房、农房和拦河道路等影响河道管理的建(构)筑物;也存在堰坝、闸门、引水渠道等灌溉设施老化等情况。无论从防洪安全、引水灌溉、两岸交通和涉水违法等方面均存在一定的问题,急需要通过系统的治理得到解决。

二、规划情况

县江许家村至广渡堰段河道治理工程为我区干流河道补齐防洪短板的其中一环,根据《奉化区尚田镇大堰镇河道综合治理规划》,本河段治理防洪标准应达到20年一遇,规划宽度不小于70m。《宁波市奉化区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将本河段列为城镇防洪工程中的重点工程,计划治理本段7.2km河道,内容包括新建堤防、河道疏浚、配套堰坝和桥梁等。

三、工程进展情况

我局积极推动县江许家村至广渡堰段河道治理工程的建设,去年通过大半年时间的水利工程“三区三线”方案划定,已解决涉永久基本农田而影响工程推进的问题。自2022年以来,我局多次向区政府汇报、报送和建议由区水投集团实施本工程,包括去年6月我局向区政府请示在2023年实施本工程,得到张巍副区长的批示同意;去年9月我局向魏区长汇报奉化区2023~2027年水利工程建设计划时提出实施本工程,得到魏区长的肯定;同年9月我局应区政府要求上报了十四五期间明确要实施的水利工程建设计划清单,清单中就有本工程;今年2月在贯彻落实区委二届三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报送项目大统筹谋划生成亿元以上重大水利工程项目时,我局也提出了实施本工程。我们相信,通过我局的积极推动,县江许家村至广渡堰段河道治理工程的实施必能早日提上日程,发挥工程应有的防洪效益,保障尚田街道乃至奉化城区的防洪安全。

宁波市奉化区水利局

2023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