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索引号 11330283002980647B/2023-142602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主题分类 水利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发布机构 区水利局 发文日期 2023-06-06

关于区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0230089号建议的答复

字体:【大】 【小】

孙晶、李再明、陆飞跃、邬志杰、张君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除险加固东江堤防的建议》提案已收悉。感谢你们对奉化区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此提案我局领导非常重视,召集相关职能科室负责同志开会并作了专题讨论。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东江建设情况

2011年底,甬江防洪工程东江、剡江奉化段堤防整治工程开工,整治河道25.95km,新建堤防41.1km,沿线水闸、桥梁建设,防洪标准20年一遇,总投资29.6亿元。其中东江堤防整治起于高楼张,终于方桥三江口,河道总长16.45km,奉化段堤防长度为28.0km。工程于2016年至2017年间陆续完工,到目前已历经6年多运行。

二、东江现状情况

东江现状就如代表们所提到的出现了一系列问题,如堤防局部沉降变形,堤身、堤闸缝隙漏水,水闸、泵站设备老化等,这些都需要通过治理进行解决。每年我局都会对东江进行维修养护和保洁;每次台风过后,我们都会安排水毁资金对东江进行修复,确保东江河道继续发挥防洪这一重要的功能。

三、东江除险加固

根据堤防安全鉴定管理办法,东江堤防首次安全鉴定为工程建成后10年内进行,目前仅运行6年多,因此,我局暂无对东江堤防开展安全鉴定和后续除险加固的计划。

自从去年经历“梅花”台风后,东江堤防出现了漫溢、渗水和漏水等情况,我局立即请示区政府,着手开展了东江堤防加高修复前期方案设计工作。2022年11月25日,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春泉主持召开的区重大项目推进及用地保障专题协调会议中明确,落实区水投集团实施东江剡江堤防修复,于2023年主汛期前完成建设任务。

目前,水投集团已委托设计单位正在进行奉化区东江、剡江下游段及奉化江堤防水毁修复及达标工程的设计工作。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堤防加高34.5km(剡江段6.0km、东江左岸15.92km、东江右岸10.38km、奉化江段2.2km),堤防沿岸渗漏点整治17处,堤闸连接部位沉降开裂整治12处,穿堤涵管封堵1处,道口封闭4处。我们相信,通过实施本工程,东江西坞段,乃至整段东江的防洪能力会大幅提升,必将提高东江两岸人民的防洪安全感。

宁波市奉化区水利局

2023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