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索引号 11330283002980671U/2023-142603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主题分类 卫生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发布机构 区卫生健康局 发文日期 2023-06-06

关于区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0230228号建议的答复

字体:【大】 【小】

奉卫议函〔2023〕1号

王乔尔代表:

您在区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大力建设大堰镇“云上智能数字医疗诊室”的建议》收悉。经我局与区财政局、区人力社保局、区医保局、区大数据服务中心等单位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大堰镇位于我区西南部,属全山区镇,老年人居多,村医疗站点配置少,山区到镇上的路途遥远、交通不便,老百姓就医、体检较为困难。近年来,大堰镇卫生健康数字化建设逐步深入。一是基础设施较为完善,大堰镇卫生院建有标准安全的机房,配置千兆裸光纤卫生专网。二是数字化应用完全覆盖,大堰镇卫生院建有医院信息管理系统、临床检验管理系统、医学影像存储与传输系统等信息系统,实现就诊全流程数字化。三是区域信息充分共享,大堰镇卫生院接入奉化区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区域门诊电子病历系统等区级平台,完成检验检查结果互认共享和健康数据高铁向基层延伸工作,区域内的健康数据可以实现跨医疗机构间的调阅共享。四是远程医疗服务已经成型,大堰镇卫生院纳入区域分级诊疗平台、区域影像会诊系统、区域心电会诊系统等区域化诊疗体系,依托宁波云医院建成云诊室,让大堰镇群众享受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促进形成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就医新格局。

我局将在现有区域卫生信息平台的基础上,持续提升数据质量,让大堰镇卫生院能调阅到其他医疗卫生机构更完整、及时、准确的医疗卫生数据。同时,以今年奉化区中医医院医共体锦屏分院新建云HIS系统(医院信息管理系统)为契机,在合适的时候,将大堰镇卫生院相关信息系统逐步替换为云HIS系统,更好的实现区域内基层医疗机构基础支撑系统的统筹部署和统一管理。

针对群众看病就医难题,特别是让山区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得上病,看得好病,下一步我局将在以下三方面作进一步努力。

一、进一步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按照“十五分钟服务圈”要求,重新调整出台村级卫生服务网络整体规划,制定人才培养三年计划,探索建立乡村医生职业发展通道。积极探索远程诊疗,加强“互联网+”与村级医疗卫生机构深度融合。针对偏远地区医务人员短缺的情况,合理设置智慧健康站(室),提高基本医药卫生服务的便捷性和可及性。今年我局计划在大堰镇的三溪村和竹林村开展“乡村云诊室”试点,目前已选址,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此次试点工作充分利用宁波云医院平台,全宁波大市的公立市级医院、区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均已接入该平台并提供线上服务。大堰镇两个试点村的“乡村云诊室”建成后,将与宁波云医院平台进行对接,并添置视频系统、智能药柜、自助检查一体机等现代化设备,提供线上问诊、远程配药、自助取药、协同门诊和点单护理等服务。同时通过村级健康管理员,架通就医群众与镇街道卫生院的就诊桥梁。

二、进一步稳定基层卫生人才队伍

目前我区每万户籍人口注册全科医生数由2018年3.81名上升到2022年4.70名,虽然有所提升,但在整个宁波大市来看,我区全科医生数量还是不够,与兄弟县市区相比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为进一步稳定基层人才队伍,在基层卫生院绩效方面,到乡镇卫生事业单位工作的大中专及以上毕业生,实行直接转正定级,岗位工资按照拟聘岗位执行相应的岗位工资标准,薪级工资高定1级。对在乡镇工作的卫生技术人员,实行浮动1级薪级工资,浮动工资满8年后予以固定,固定后继续浮动。绩效工资根据人社局核定的奉化区绩效工资水平基础上浮30%的人均总量。

三、进一步提高居民健康素质

近年来我局把建设健康奉化、创建健康促进区、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级慢性病防控示范区作为工作重点,围绕提升居民健康素质,普及“未病先防”、“预防为主”的理念,在整个社会宣传倡导健康文化,引导居民树立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践行健康的生活方式。今年将着力开展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计划在各镇街道文化礼堂开展健康素养进礼堂活动2000场次以上,在相关单位组织开展以“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等为核心内容的健康讲座150场次以上。通过广泛的宣传引导,使我区广大居民的健康素养得到有效提升。

感谢您对我区卫生健康事业的关心与支持,希望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宁波市奉化区卫生健康局

2023年5月29日

奉卫议函〔2023〕1号.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