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小山村办起大学院——“两山实践”自然教育中心揭牌侧记

记者 赵雪雁 单晓峰 通讯员 赵伊丽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昨天(5号)下午,宁波市六五环境日主题活动暨生态环境宣传月启动仪式在大堰镇箭岭村举行,同步举行“两山实践”自然教育中心揭牌活动。这标志着这所投资6200万元、总建筑面积约5300平方米,集生态环境教育、生态环境研学、会议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两山实践”自然教育中心正式启用。接下来,将接待来自全国的学员,传播垃圾分类、生态环保、循环经济等绿色理念,成为大堰镇集中展示“两山”转化生动实践的重要窗口。

这座藏在“深闺”的小山村,何以办起国家级的大学院?日前,记者走进箭岭村,实地探访了“两山实践”自然教育中心。

厚植绿色生态家底

“零污染村”实现逆袭

箭岭村山明水秀,屋舍俨然,地上无烟蒂,河道无杂物,山上田头无垃圾。这个拥有近300人的村庄,每天产生的垃圾却不足1桶,让人不禁想问“垃圾都去哪儿了”。

在村内的酵素工坊,存放着的40余只塑料大桶,一年可以“吃”掉5吨厨余垃圾,生产环保酵素15余吨;在村里每月“环保集市”上,村民们拿着烟壳、旧衣物、塑料瓶等,兑换纸巾、牙膏等日用品。自2017年起,箭岭村先行试点探索“生物酵素+环保集市+志愿协会”垃圾分类模式,实现厨余垃圾利用率达100%,出村垃圾减少90%,让“绿色家底”更加殷实。箭岭村也成为浙江省第一个“零污染村”,该模式还在该镇张家、万竹等村推广。

绿水青山蝶变金山银山

“两山实践”硕果累累

绿色是箭岭村的底色,然而“绿水青山”价值几何?

“使用酵素种的土豆品质好、口感佳,一上市就供不应求。而且每公斤可卖到10元,是普通土豆的两倍左右。”眼下正值土豆丰收季,箭岭村村民王文定笑着说。他口中的“酵素”正是村民用厨余垃圾与红糖、水按照一定比例制作而成,能让垃圾“变废为宝”的肥料。

经多年发展,酵素农业如今在大堰镇后畈村、南溪村等地“多点开花”。去年,大堰镇酵素农业实现总体经营性增收33.95万元,带动农户再就业80余人,不仅成为当地农业产业提质增效的可靠路径,也使“家门口”的“绿水青山”成为货真价实的“金山银山”。

拓宽“两山”转化通道

打造资源虹吸“强磁场”

绿水青山,淌金涌银。

随着国家、省、市各级媒体的争相报道,箭岭村的知名度不断上升。2020年,国家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与奉化区政府签订合作协议,以箭岭村为基点在大堰镇打造全国生态环境教育特色镇。其中,落户箭岭村的“两山实践”自然教育中心是生态环境教育特色镇的重要组成部分。

“两山实践”自然教育中心启动的同时,箭岭门楼改造工程、乡村美术馆等正如火如荼建设中,“一中心两基地”为框架的自然教育培训网络基本形成,“箭岭良耕”酵素农业区域公共品牌已成功创建,酵素农业产业链闭环进一步完善……一路自带“绿色基因”的箭岭村,正以全国首个生态环境教育特色镇试点项目、“两山实践”自然教育中心落成为牵引,以“生态环境教育+”为路径,持续探索生态旅游、生态农业、文化创意、体育休闲、数字科技等产业融合路径,持之以恒推进绿色发展,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实现“绿水青山”与“共同富裕”相得益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