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索引号 11330283002980671U/2023-142604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 主题分类 卫生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发布机构 区卫生健康局 发文日期 2023-06-06

关于区政协二届二次会议第20230141号提案的答复

字体:【大】 【小】

奉卫提函〔2023〕6号

陈凯委员:

您在区政协二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促进医共体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已收悉,经研究,现对您所提的建议答复如下:

2019年,我区成立三大医共体,分别为区人民医院医共体、区中医医院医共体和区溪口医院医共体。区人民医院医共体共有5家下属分院,分别为莼湖分院、尚田分院、大堰分院、裘村分院和松岙分院;区中医医院医共体共有6家下属分院,分别为锦屏分院、岳林分院、江口分院、方桥分院、西坞分院和萧王庙分院;区溪口医院医共体下属分院为溪口分院。经过4年的发展,我区医共体建设各项工作呈现稳步推进的态势,但也遇到了发展瓶颈,紧密程度有待进一步加强,重点采取以下几方面措施:

一、整合优质医疗资源,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在区委区政府的协调领导下,各医共体与省、市级三甲医院协作进行错位发展,借助各自对接帮扶医院的学科特色,充分发挥每家医共体重点学科专长,如区人民医院医共体与浙江省肿瘤医院合作,着力提升肿瘤相关科室能力;区中医医院医共体与浙江省中医院合作,集中力量打造中医类重点学科;区溪口医院医共体由宁波市李惠利医院全面托管,大力发展消化内科、普外科等学科。各医共体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借助区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救治中心、危重孕产妇急救中心、新生儿救治中心等五大中心及相关质控中心的职责,开展全区的培训,将各医共体的优质医疗资源向其他医共体辐射,高级职称医务人员可以通过办理多点执业形式到区域内其他医共体内坐诊,使优质医疗资源的覆盖面更广、距离感更近、满意度更高,如区人民医院医共体的泌尿外科专家到区溪口医院医共体坐诊。

二、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拓宽人才培养渠道

在引才方面,奉化区拟实施“奉医聚才”行动,聚焦引进培养“高端团队”和“高层次人才”两条主线,以全职引进和柔性引进等方式,依托不同层次人才的配套政策和激励措施,着力推进新时代“奉麓名医”建设,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在育才、留才方面,各医共体要建立规章制度,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人才培养方针,加强与上级医疗机构合作,邀请知名专家教授来院指导,选拔院内年轻骨干赴合作单位进行学习,鼓励员工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提高全院医务人员的整体专业技术水平。按照高层次引进人才、高标准培养人才、高效能使用人才的标准,积极做好人才工作,形成引进人才带动本地人才、本地人才争做高端人才的氛围。

三、加强内在救治能力,缓解外在竞争压力

随着宁波市第一医院方桥院区的建成运行,对方桥街道和江口街道居民的院前急救和急危重症救治有较强的吸引力,对我区的院前急救和各医共体牵头医院的急危重症救治能力形成了不小的竞争压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要以深入推进区胸痛中心、卒中防治中心、创伤救治中心、危急孕产妇救治中心、新生儿抢救中心等五大中心建设为总抓手,依托浙江智慧110社会应急联动平台,促进多方联动,设立院前急救任务预告平台,完善院前院内信息共享机制,院前院内急救无缝衔接,使各类危急重症患者得以更快速更有效地救治。提升我区急危重症救治能力,完善相关设施设备配置,提升急救设备使用率,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实行急诊、重症医学轮转学习制度,加强外出学习,将骨干人员送至上级医院进修学习,鼓励参加急危重症相关学术交流活动,建设一支人才梯队合理、专业技术过硬、急救技能娴熟的人才队伍,为全区人民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感谢您对我区卫生健康事业的大力支持和关心,希望您继续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宁波市奉化区卫生健康局

2023年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