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重点政策解读:宁波市奉化区2022年度海洋渔业资源养护补贴资金发放实施方案

字体:【大】 【小】

一、出台背景和目的

为加大海洋渔业资源养护力度,引导渔民自觉遵守海洋伏季休渔等资源养护措施,促进海洋捕捞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按照“生态优先、民生为本、总体稳定、分类实施、便于执行”的原则,实施海洋渔业资源养护措施,强化海洋捕捞产出管理,促进海洋渔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主要内容

(一)海洋渔业资源养护补贴对象范围

海洋渔业资源养护补贴对象为合法的国内海洋捕捞渔船的所有人。补贴对象申请海洋渔业资源养护补贴应当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1.所拥有的国内海洋捕捞渔船纳入国家渔船“双控”管理;

2.所拥有的国内海洋捕捞渔船的渔业船舶检验证书、渔业船舶国籍证书、渔业捕捞许可证(以下统称“渔业船舶证书”)齐全、有效;

3.严格执行海洋伏季休渔等海洋渔业资源养护措施。

(二)不予补贴的情形

1.老旧捕捞渔船达到限制使用船龄。

2.《渔业捕捞许可证》核定或实际从事的作业类型为双船有翼单囊拖网(双船底拖网)、单锚张纲张网(帆张网)、单船有囊围网(三角虎网)的渔船。

(三)海洋渔业资源养护补贴标准

1.海洋渔业资源养护补贴依据海洋伏季休渔和负责任捕捞两项指标发放,两项指标各占50%。

2.海洋伏季休渔指标是指渔船执行国家海洋伏季休渔制度有关规定(含自主休渔)的情况,体现降低捕捞强度的成效。

3.负责任捕捞指标是指渔船执行进出港报告、船位监测、渔捞日志、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等管理制度措施的情况,体现养护渔业资源的成效。

4.负责任捕捞补贴各项指标比重:

1.大中型海洋捕捞渔船,执行6项指标,指标比重为进出港报告35%、船位监测25%、渔具管理20%、渔捞日志10%、定港上岸5%、海洋哺乳动物保护5%。

2.小型海洋捕捞渔船,执行2项指标,指标比重为渔具管理80%、海洋哺乳动物保护20%。

(四)海洋渔业资源养护补贴发放程序

Dingtalk_20240204140049.jpg

三、解读机关、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区农业农村局

解 读 人:朱围子

联系电话:0574-89294364

政策原文:宁波市奉化区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宁波市奉化区2022年度海洋渔业资源养护补贴资金发放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