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索引号 11330283002980735R/2024-150394 组配分类 生态建设 主题分类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发布机构 区生态环境局 发文日期 2024-03-15

宁波奉化莼湖佳鑫微型轴厂生产废水溢流事件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公示

字体:【大】 【小】

2023年9月18日,宁波市生态环境局奉化分局在奉化区莼湖街道朱家弄村宁波奉化莼湖佳鑫微型轴厂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公司生产废水通过墙角水沟汇入废水沉淀池,第3个沉淀池的墙壁未用水泥进行防渗处理,清洗废水经第3个沉淀池后,通过墙壁上的孔洞流向外环境空地。执法人员在清洗废水进沉淀池口,第2个沉淀池内,厂区西侧空地采集水样各3份送检。经检测,厂区西侧空地的化学需氧量,第二个沉淀池的pH和化学需氧量指标均不符合标准,对周围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经由宁波市生态环境局奉化分局委托的专家组调查评估,宁波奉化莼湖佳鑫微型轴厂生产废水溢流事件对地表水环境造成损害。

根据《宁波奉化莼湖佳鑫微型轴厂生产废水溢流事件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专家鉴定评估意见》,本次事件的赔偿费用包括:废水清理修复费用156830元,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费用164元,事务性费用4500元,合计161494元。

2024年3月15日,经磋商一致,宁波市生态环境局奉化分局与宁波奉化莼湖佳鑫微型轴厂签订《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协议》,161494元人民币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费用在2024年3月20日前全部支付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