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索引号 11330283002979996P/2024-150686 组配分类 区府办文件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字号 奉政办发〔2024〕3号 发文日期 2024-03-28 成文日期 2024-03-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公室

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波市奉化区水蜜桃全产业链构建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的通知

字体:【大】 【小】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宁波市奉化区水蜜桃全产业链构建三年行动计划(2024-

2026年)》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3月20日

宁波市奉化区水蜜桃全产业链构建三年

行动计划(2024-2026年)

为加快水蜜桃产业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产品多样化、销售渠道化,推动我区水蜜桃产业由总量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推进水蜜桃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和共同富裕特色区建设,特制订我区水蜜桃全产业链构建三年行动计划。

一、目标任务

围绕水蜜桃产业研发端、生产端、加工端、销售端、融合端五个环节,同步推进全产业链补链强链工程,逐步实现我区水蜜桃产业由卖鲜果向卖全品、分散式向全链条转变。至2026年,全区水蜜桃栽培面积稳定在4万亩左右,建成农产品加工科创园1个、水蜜桃文化博览园1个、水蜜桃标准化示范基地5个。通过全产业链协同发力,3年内基本形成以本地农业龙头企业为核心链主、上下游产业紧密结合的水蜜桃全产业链,实现桃产业链综合年产值10亿元以上。

二、主要措施

(一)围绕研发端,着力提升桃产业综合研发能力

加强区水蜜桃研究所研发力量配备、优化加工企业研发团队结构,以全国桃产业技术体系和各级科研院所为依托,通过专家引进、联合研发、项目合作等形式,积极构建多层级研发团队体系;以市场化发展为导向,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研发,探索建立科学院所与农商控股、农业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在科技成果方面全方位合作互利机制,形成“科研院所+企业+基地”的新型科研成果应用模式,进一步提升成果转化能力。提升区水蜜桃研究所研发能力,以延长水蜜桃鲜果供应期、优化品种结构、增加桃特色品种为目标,重点开展水桃新品种研发和配套栽培技术研究;以延长鲜果货架期为目标,重点开展冷链物流模式、储藏保鲜技术和包装材料研究;以丰富桃加工衍生品为目标,联合加工企业开展桃酒、桃汁、桃脯、桃丁、桃胶等新产品开发研究,争取将区水蜜桃研究所升格为省、国家级水蜜桃研究所。至2026年,引进、选育桃新品种30个,其中通过国家、省级认(审)定新品种或农业农村部新品种保护等3个;争创省级桃种质资源圃1个;建立桃良种繁育基地1个,年繁育桃良种苗木10万株;形成一套水蜜桃全产业链发展的标准化体系。(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区科技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农商控股,列第一位的为牵头单位,下同)

(二)围绕生产端,着力打造一批标准化示范基地

以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精细化管理为目标,通过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宜机化改造、标准化技术、数字化技术应用,着力打造一批水蜜桃标准化示范园,以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应用示范,带动全区水蜜桃种植技术提升。至2026年,建成欢喜奉桃水蜜桃标准化等示范基地5个;建设农商控股自营基地600亩,建立紧密型订单基地5000亩,培育一支规模30人的专业生产团队和技术服务团队;推广水蜜桃优、新品种及新技术、新装备10000亩,优质果率达到70%以上。(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区农商控股、各镇〈街道〉)

(三)围绕加工端,着力培育一批水蜜桃加工企业

以延长水蜜桃产业链为目的,充分发挥农商控股作为水蜜桃全产业链主的作用,通过设立混改公司、投资参股等形式,深化与水蜜桃加工企业的深度合作,提升水蜜桃精深加工能力和市场拓展能力。支持农商控股参与建设奉化农产品加工科创园,做深桃酒、桃脯、桃胶、桃饮等桃系列食品和桃工艺衍生产品开发,鼓励企业开展农产品加工设施建设、生产设备技术改造,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从低、乱、散向园区化集聚。至2026年,建成农产品加工科创园1个、水蜜桃分拣冷链物流中心1个,培育、引进水蜜桃精深加工企业3家。(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区市场监管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区农商控股、相关镇〈街道〉)

(四)围绕销售端,着力拓展一批产品销售渠道

以产业链发展理念打造奉化水蜜桃核心品牌,充分发挥农商控股的示范带动作用,依托自建基地、紧密型订单基地,持续打造“欢喜奉桃”等奉化水蜜桃系列品牌;以长三角地区为主要销售半径,创新营销模式,积极拓展大型综合连锁商超、生鲜连锁品牌、私域、团购等线上线下销售新渠道。至2026年,形成销售团队稳定、线上线下融合运营的水蜜桃销售体系,建立百万级销售渠道5个。(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区商务局、区供销社、区农商控股、各镇〈街道〉)

(五)围绕融合端,着力推进农文旅协同发展

通过举办海峡两岸山地桃花马拉松、蜜桃音乐节、蜜桃市集、桃冠擂台赛等水蜜桃文化节庆活动,持续提升“桃花之城”“蜜桃之乡”的影响力;推进水蜜桃文化博览园项目、启动奉化水蜜桃文化公园和展示展销中心建设、打造“桃系列”农家乐和休闲农庄提升工程,挖掘桃文化内涵、展示各地品种、宣扬品牌故事、传播农业知识、体验农家生活,着力推进农文旅协同发展。至2026年,建成奉化水蜜桃文化公园1个、水蜜桃展示展销中心1个、星级农家乐和休闲农庄3家以上。(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区文广旅体局、区农商控股、区文旅集团、各镇〈街道〉)

三、加大主体培育力度,提升链主企业服务带动能力

为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服务、带动功能,围绕研发端、生产端、加工端、销售端、融合端,通过本土企业提升、市外头部企业引进等手段开展农业龙头企业三年培育行动;鼓励农业企业通过业务拓展、并购重组等方式进行上下游产业布局,重点培育集种植、订单收购、产品分选、冷链配送、产品销售、农产品深加工于一体的综合性链主企业,对农业龙头企业、国资公司参与链主企业打造的,优先享受产业政策。

四、标志性成果

(一)水蜜桃产业大脑建设工程

以数字乡村平台为基础,围绕数字赋能推动产业发展,开展水蜜桃产业大脑建设,依托沉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以全面、精确的数据为经营、管理和服务提供科学指导,助推水蜜桃产业数字化的转型。一是建立基础数据库。将全区地理信息图集成到平台,明确水蜜桃种植适宜地块;导入气象信息数据精准指导农户生产;收集现有种植户基本情况、种植品种、种植面积、树龄等诸多信息,掌握产业现状;引入浙农码,对主体进行精准赋码。二是加强平台建设。依托现有公共服务平台,构建覆盖水蜜桃生产、加工、销售全环节的服务应用集成专区,为桃农提供种子、农资、农机等在线服务和用工在线匹配、农事操作线上记录、参展线上报名、技术在线学习、培训在线申请、专家在线咨询等惠农服务;引入水蜜桃精深加工企业入驻平台,做好水蜜桃初加工、深加工引导融合,通过“保底增收”“我要加工”模块让桃农种的安心,丰富奉化水蜜桃产品形态。三是加强数据应用。通过水蜜桃产业大脑数据沉淀,分析目前全区水蜜桃种植情况、加工生产情况、产品销售情况和休闲农业运营情况,为种植结构调整、加工产品研发、冷链物流优化提供数据支撑。四是拓展产业业态。充分挖掘水蜜桃的文化及融合发展,结合一批条件基础好的水蜜桃基地,推出桃园游、云认养等多种玩法,提升奉化水蜜桃产业业态,传承水蜜桃文化,培育文化创意产业。五是加强质量追溯。利用数字化手段,规范水蜜桃包装、颁发水蜜桃防伪标志和防伪销售证,同时通过质量追溯、产量预估、流通营销等数据分析,为全区水蜜桃安全生产管理及营销策略提供决策依据。2024年初前完成“水蜜桃产业大脑”生产端数据上线,2026年前实现全产业链数据上线。

(二)水蜜桃文化博览园

项目位于萧王庙街道,东至桃林路,南至云集路,西北至用地地块,总面积约为330亩,总投约3.79亿元,包含水蜜桃展销中心、桃文化公园、分拣中心、临时交易市场、精品桃园及标准桃园等,已于2023年12月开工,计划2025年底完工。其中,水蜜桃展销中心用地面积约16亩,总建筑面积约21800平方米,总投资约2.37亿元,主要功能为集邻里化现代贸易、桃文化艺术馆、线上农副产品交易及农产品研究院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展览馆,2023年12月已开工,计划2025年9月份完工;水蜜桃分拣中心,用地面积约21亩,总建筑面积约9600平方米,总投约4800万元,主要功能为购置智能化双通道分拣生产线2-3条,日拣能力约240吨,可以有效解决奉化水蜜桃鲜果分拣能力不足的问题,计划2024年2月份开工,2024年底完工;水蜜桃临时交易市场,用地面积约18亩,总投资约4200万元,位于原老贝家整村拆迁地块,主要功能为满足水蜜桃临时交易及停车场;桃文化公园、精品桃园及标准桃园,面积约275亩,总投资约5200万元,主要功能为种植及展示各类精品桃树及生产性桃树,计划2024年2月份开工,2024年底完工。

(三)奉化农产品加工科创园

项目选址宁波市奉化区岳林街道土埭农场,总用地面积26113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57584.77平方米,计划基建投资1.2亿元,园区由10栋分离式建筑组成,按功能不同分为四个区块:一是产业引领区,将以水蜜桃深加工为主线,计划引进水蜜桃加工企业,以产业集群模式,深化技术研发创新,带动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协同发展,实现引进一个企业、壮大一个产业、形成一个集群的效果;二是产业孵化区,以创新型企业培育作为主要功能,面向适合本土发展的农业企业,作为过渡型企业或初创型项目的集合地,在企业初创期,提供种植技术、资源贡献、市场渠道等全方位服务,同时对高新技术成果、科研型企业和创业企业进行集中管理与孵化;三是公共服务区,通过建设智能仓储中心、实验室、研发基地、农产品销售中心、食堂、公寓楼等配套来为农业企业提供多维度的服务;四是文旅体验区,规划建设水蜜桃研学体验中心,通过加工基地研学和创意农产品创作体验等手段,给游客提供水蜜桃酒、果汁、桃脯等产品分选、精洗、榨汁(烘干)、酿造、分装等加工全过程,拓宽水蜜桃三产发展路径。园区工程分两期实施,一期一程于2023年10月开工建设,面积24482.39平方米,于2024年10月完工;二期工程33102.38平方米,于2025年2月开工,预计2026年2月完成。2026年启动园区招商。

五、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

区农业农村局、区供销社、区农商控股、区文旅集团等各单位要把推进水蜜桃全产业链发展作为推进现代农业强区建设和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任务,精心组织、压实责任、落实措施、真抓实干,强化部门协同配合,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全力推进水蜜桃全产业链发展。

(二)强化资金投入

区财政局、区农业农村局要梳理完善构建水蜜桃全产业链发展的政策体系,整合提升现有涉农政策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大支持保障力度,切实提高政策的精准性、指向性和实效性。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要积极协调相关金融机构开发创新相关金融产品,发挥农业信贷担保机构的撬动作用,为水蜜桃全产业链构建提供更多更好的金融服务,对农业龙头企业贷款用于扩大生产经营、进行上下游企业并购的,给予贷款贴息支持。

(三)强化用地保障

以农业“标准地”改革试点为契机,有序开展乡村闲置集体建设用地、闲置宅基地等土地综合利用,完善设施农用地管理办法,为水蜜桃产业发展所需预冷保鲜、烘干仓储、包装配送、农产品加工基地等配套设施建设提供用地保障。

奉政办发〔2024〕3号关于印发宁波市奉化区水蜜桃全产业链构建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