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旅游需多管齐下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8-10-09 09:32

  国庆长假期间,全国各地迎来旅游高峰。与此同时,各种旅游不文明现象频出,“大煞风景”。

  就拿我们周边来说,国庆期间,在宁波雅戈尔动物园就发生了游客给猴子、狗熊、河马投喂辣条、橘子皮等可能损害动物健康的情况。而游客在旅行时乱丢垃圾、随地吐痰等行为,更是不少,不仅影响其他游客的出行体验,也破坏了景区的生态环境。

  假期出行初衷是为了放松身心,但不文明行为却成了旅途上的污点。因此,倡导文明旅游,纠正部分游客在出游过程中的不文明行为刻不容缓,需多管齐下,真正让旅游有益身心。

  笔者认为,相关部门应积极倡导文明旅游,完善文明旅游的监督管理体系。加强文明出游规范化管理,扎紧“文明出游”制度笼子,惩治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培养大众的文明出游意识。景区可曝光不文明旅游行为,建立旅游诚信系统和失信登记制度,即景点“黑名单”,规范文明素质和旅游行为。同时,加强对青少年的素质教育,大力开展文明旅游行为教育,以青少年群体的文明言行促进家长自觉文明旅游。

  文明旅游更多依靠的是游客的自觉。“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如果每个游客都能从自身做起、从细节做起,按序排队、垃圾入桶、不乱刻乱画,在看到他人的不文明行为时适时提醒,定能营造健康、舒适、文明的旅游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