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不了的垃圾桶是对文明的藐视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8-11-20 10:50

许犇

  中心城区主次干道两侧的垃圾桶撤除和移位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之中,但因为对市民长久以来形成的垃圾倾倒习惯造成了影响,以致部分居民或擅自移动垃圾桶,或随地乱丢垃圾等。这种不文明现象在西苑路附近尤甚,周边居民因担心垃圾桶移位后对自家产生影响,反复擅自将其拖至左右车道中间,造成安全隐患。

  事实上,大家都明白,放在左右车道中间的垃圾桶不仅有碍市容市貌,自身倒垃圾也会有安全隐患。但为何有些居民却偏偏要这么做?估计是出自这种心理:放哪都可以,只要不把垃圾桶移到我家附近。可能他们认为只要不煞小家风景,煞了大家风景并无所谓。或许正是这种心理作祟,才会出现西苑路沿路各居民区内多年来居然没有一只垃圾桶的现象出现。从这种程度上来说,这些撤不了的垃圾桶正是对文明的藐视。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们的物质文明有了极大进步,但从垃圾桶一事所反映出的却是,伴随着物质水平的提高,精神文明这个“必需品”却没有同步提高。

  人无德不立。我们应该都明白,衡量一个城市的文明水平,更重要的是市民素质和文明风尚。中心城区主次干道两侧的垃圾桶撤除和移位工作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选择,择善而从,自觉遵守公共秩序规则,是作为一个公民、一个市民最基本的公德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