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使用手机亟待整治
来源: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18-06-05 10:00
  手机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在驾驶车辆时使用手机的现象比比皆是。然而,开车使用手机的行为,不但会造成各种安全隐患,而且也触犯了相关法律法规。
  在驾车过程中,经常会遇到明明前方很通畅,但是前车却一直慢悠悠地开着;明明可以左转弯了,前车却原地不动,原因竟然是前车驾驶员在使用手机,车辆通行速度因此受到很大影响。
  前几天,笔者在大成路与桥东岸路路口等红灯时,看见旁边一辆小货车司机在等待红灯的间隙看起了“抖音”,行车如此不集中注意力,极易发生交通事故。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二条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对违反上述规定的违法行为,一经发现,公安机关将给予驾驶人警告或记2分并处以20元以上200元以下的罚款。
  现实中,一些驾驶员对这种不文明、不安全的驾驶习惯,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此外,因为取证难,再加上处罚过轻,导致开车玩手机的现象难以得到有效遏制。
  笔者以为,对开车使用手机这一现象,在宣传劝止的同时,要对这种违法行为加大处罚力度,使驾驶员真正了解开车使用手机的危害性。只有人人重视,才能消除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