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奉化区健康教育资源库 >> 文稿专栏

灾后宣传资料--台风伤害防治核心信息-更新汇总

来源: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0-09-22 16:26 点击率:

一、核心信息

核心行为信息

次要信息

保持警惕,保护自己

室内逗留并保持冷静

关注收音机或电视公布的气候变化情况

如需要,到最近的避难场所

准备应急物资

储备食物、水、燃料、电池、蜡烛及急救物资

准备手电筒与收音机

听取权威机构的建议


(一)台风来临前的准备

1、台风可能造成停水停电等,要及时做好日常生活必需品的储备工作;

2、强风会吹落高空物品,易造成砸伤事故。因此,在台风来临前要固定好花盆、空调室外机、雨棚、建筑工地上的零星物品等,以确保安全。

3、台风伤害严重,千万不要忽视。不重视台风危害的人群伤害的发生率是重视人群的17倍。

4、台风伤害的预防重点时间是台风登陆前1~6小时,尤其是登陆前3~4小时,而不是登陆时。因此一切准备工作要在台风登陆前12小时完成,台风登陆前1~6小时应避免外出,尽量留在屋内。不要到台风经过的地区旅游或到海滩游泳。不在屋内的人群发生伤害的危险是留在屋内人群的4倍。

5、台风来临12小时前要加固门窗,不要到临时再去关门窗或者修房屋。

6、台风伤害的预防重点是男性和老年人,尤其是70岁以上的老年人。

7、台风伤害和致死的主要原因是房屋倒塌、硬物击伤和跌倒,因此,危房人群一定及时要撤离。

9、清理排水管道、保持排水畅通。

10、船只应及时驶入避风港,更不要驾船出海。

(二)台风来时的自我防护

1、注意收看电视或收听广播的天气预报,并按照政府部门的提示做好防备措施和撤离准备;

2、台风来临时,不要在汽车、旧住房、工棚、临时建筑、脚手架、电线杆、树木、广告牌、铁塔等容易造成伤亡的地点避雨;

3、台风来临时尽量不要外出,不要使用电梯,要迅速切断屋内各类电器的电源防止雷击;并远离玻璃门窗;

4、台风携带的暴雨容易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因此,地质灾害易发区和已发生高强度大暴雨地区,要提高警惕,及时撤离。

5、如果遇上了水灾,当洪水威胁到房屋时,应尽快关闭电源总开关和煤气阀,以免着火和触电伤人。同时,向高处转移,等待救援。

(三)灾后防病

1、清理受损的房屋时要格外小心,特别是处理碎片,或在碎片上走动时,需穿结实的鞋子或靴子,以及长袖衣服,并戴上口罩和手套;

2、被暴露的钉子、金属或玻璃划伤时,应及时就医,以便对伤口正确处理,根据需要注射破伤风针剂;

3、不要生吃被掩埋和洪水浸泡过的食物;

4、不要在密闭的避难所里使用木炭生活和使用燃油发电机,以免由于空气不流通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5、预防肠道传染病,把好“病从口入”关。做好环境清理和消毒工作,科学处理粪便、垃圾和污水,消灭苍蝇、蟑螂和老鼠。注意饮水卫生,做到不喝生水,喝开水,保护水源,做好饮用水的消毒。注意饮食卫生,不吃变质食品,不生吃或半生吃小海产品;剩饭剩菜要煮透后再吃。讲究个人卫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一旦发生呕吐、腹泻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肠道门诊就诊。

台风伤害防治核心信息-更新汇总.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