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奉化区健康教育资源库 >> 文稿专栏

灾后宣传资料--灾后防病

来源: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0-09-22 16:27 点击率:

降雨和积水容易引发肠道传染病、虫媒传染病以及皮肤接触引起的各种疾病。防止病从口入,做好重点区域的卫生消毒和杀虫工作很重要。

环境清理第一位

环境治理是水灾后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的最有效的措施之一。

※  水灾发生后,应及时处理动物尸体。

※  搭建临时厕所,集中处理粪便。

※  清理街道或居民区周围的淤泥和垃圾,生活垃圾集中堆放。

※  填平或疏导地面积水,倾倒容器积水并倒置容器。

※  经过专业部门监测发现病媒生物密度较高时,应遵循科学合理和安全环保的用药原则,采取化学防制手段迅速降低密度,以防止媒介生物性传染病的发生。

※  无法清除的各类积水,可每周1次投放灭蚊幼用的缓释剂,比如当蚊虫密度较高时,对居民区、草丛等外环境可采用菊酯类杀虫剂空间喷雾处理杀灭成蚊。

※  垃圾堆、厕所等蚊、蝇类容易孳生的场所,采用滞留喷菊酯类杀虫剂处理墙面,以杀灭蚊虫。

这些地方要消毒

一般来说,发生水灾之后环境清理比消毒更重要,不需要对外环境进行大面积的消毒,更不应到处乱撒漂白粉之类的消毒产品。

需要消毒的地方包括:

受淹的医疗机构周围环境、灾民临时安置点、公共厕所或露天粪坑、垃圾集中点、家禽家畜饲养场所、饮用水源周边环境等场所以及漂浮的动物尸体。

消毒的方法:

对可能被污染的地面环境(如发现动物尸体的场所、粪便污染场所),可选择100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剂溶液(如泡腾片、漂白粉)喷洒,以喷湿为宜。墙壁、地面受到病人粪便、呕吐物或体液血液污染时,应进行消毒。消毒时可用有效氯为1000毫克/升的消毒液均匀喷雾或喷洒,作用2小时,以将墙壁或地面喷湿为度。临时居住点要重点做好环境清洁、垃圾清理和粪便管理,必要时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消毒杀虫处理。

入口食物要当心

※  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尤其是饭前便后。

※  生熟食物要分开处理、分开保存。生吃瓜果务必洗净去皮,禽畜肉类和海产品一定要煮熟煮透。

※ 喝开水,不喝生水。

※  熟食和易腐坏食品要低温保存,隔夜(餐)饭菜要彻底加热后食用。

※  一旦出现呕吐、腹泻、发热等症状,应立即就医。

预防肠道传染病九字方针:吃熟食、喝开水、勤洗手。

灾后防病.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