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简明问答解读:《宁波市奉化区实施农业“双强”行动加快推进“4566”乡村产业振兴项目实施细则》

字体:【大】 【小】

Q1:为什么要实施宁波市奉化区农业“双强”行动?

答:响应市委、市政府出台的《高质量推进“4566”乡村产业振兴行动方案》,更好发挥农业基本盘和“三农”压舱石作用。

Q2:宁波市奉化区实施农业“双强”行动加快推进“4566”乡村产业振兴专项资金主要包含哪几项补助?

答:都市农业公园建设补助、农业经营主体技改补助、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认定补助和种养基地数字化改造、数字农业工厂补助。

Q3:都市农业公园建设内容有哪些?

答:主要内容包括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农业设施和装备、农业社会化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绿色发展及其他符合政策导向和产业发展需求的项目。

Q4都市农业公园建设补助对象有哪些?

答:补助对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农业经营主体(包括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社会化服务组织、村集体经济组织、招商引资企业等)。

Q5:农业经营主体技改补助不适用于哪些投入?

答:技改项目补助不包括易耗品、生产原材料、软件、办公设备、办公电脑、厂房及办公楼、乘用车等投入。

Q6:哪些主体能申请农业经营主体技改补助?

答: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社会化服务组织等农业经营主体和村集体经济组织。

Q7: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认定补助的补助标准是什么?

答:单个联合体最高补助100万元,联合体中单个成员单位奖补资金占比不超过总补助金额的40%,其中认定奖励、创牌认证奖励累计不超过20万元。

Q8:种养基地数字化改造、数字农业工厂补助的建设内容有哪些?

答:围绕生产环境、生产过程、质量安全、流通营销、技术服务等环节,利用北斗、遥感、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开展监测、监控、灌溉、投喂、环境控制、管控平台等自动化、智能化设施、设备应用。

Q9: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认定奖励是什么?

答:认定奖励。对市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牵头单位每家奖励12万元,其他成员单位每家奖励3万元。

Q10:种养基地数字化改造、数字农业工厂补助的补助标准是什么?

答:对通过市级及以上数字化种养基地、数字农业工厂认定的相关农业经营主体分别奖励3万元、8万元。

解读机关:宁波市奉化区农业农村局

解读人:胡晟

联系号码:0574-89294341

政策原文:关于印发宁波市奉化区实施农业“双强”行动加快推进“4566”乡村产业振兴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