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索引号 113302830029825979/2022-128958 组配分类 部门街道文件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字号 奉尚办〔2022〕17号 发文日期 2022-06-13 成文日期 2022-06-1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发布机构 尚田街道

奉化区尚田街道犬类管理实施方案

字体:【大】 【小】

为进一步加强尚田街道犬类管理工作,保障公民人身健康和安全,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和街道环境卫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和《宁波市养犬管理条例》,经研究决定,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广泛宣传、全民动员、深入摸底、严格管理、加强配合、依法行政”的工作原则,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和建设“我们的家园”,通过开展专项整治长期管理,促进广大群众和养犬村民遵守法律法规,切实增强群众依法养犬、文明养犬,规范养犬意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安全,维护广大群众和养犬人的合法权益,进一步营造和谐、优美的生活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扎实推动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实际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成立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孙光为组长,综治办主任谢松欢为副组长,尚田市场监督所所长陈杰,尚田派出所副所长蒋昂达,尚田行政执法中队队长张旭东,农办主任袁浩军,综治办蒋玉傲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犬类管理服务工作站,办公室设在街道综治办,谢松欢任办公室主任,联络员蒋玉傲。

三、工作目标

(一)完善管理机构。为高效运行犬类管理服务工作,尚田街道成立犬类管理服务工作室,明确分管负责人,具体管理部门、管理人员,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设立专门管理服务场地。

(二)健全登记建档。加强犬只详细信息采集,建立犬只档案,认真做好犬类上牌、发证、免疫、芯片植入等工作,力争尚田街道范围内犬类登记率达100%,免疫率达100%,芯片植入率达75%

(三)加大执法查处。由派出所汇同城管中队成立犬只抓捕队,开展定期与不定期集中整治行动。各职能部门依据不同职责抓实各自工作,特别是加大对违规饲养烈性犬(大型犬)、携犬出户不采取必要安全措施等违规养犬行为的查处力度,及时收容处置流浪犬无主犬。

(四)强化宣传引导。加大文明养犬宣传力度,提高人民群众文明养狗意识,提升街道辖区群众对犬只免疫上牌,实行圈养、拴养的意识。

四、职责分工

(一)犬类管理服务工作室(综治办):牵头负责做好全街道犬类管理组织、协调工作,制定年度计划,召开工作例会,协调统一行动,开展部门考核,落实奖惩措施。

(二)尚田派出所:负责组织对本辖区恶犬、未免疫犬、无主流浪犬的查处收容工作,负责查处因养犬行为引起的治安、刑事案件;负责查处阻碍狂犬病预防工作人员依法执行公务案件及因犬类引发的应急事件处置。负责依法接受、处理其他单位移交事务及群众举报投诉。

(三)农办:负责兽用狂犬病疫苗的供应、疫情的监测和预防狂犬病的宣传;负责犬只信息采集建档、登记上牌免疫,组织实施犬类的防疫、检疫工作;负责做好疫点、疫区的紧急防控工作;负责对各村收集的捕杀犬只进行集中无害化处理;负责开展犬类狂犬病防治知识宣传工作,探索推行社会化登记、上牌、免疫、芯片植入等工作。

(四)尚田行政执法中队:协助尚田派出所开展无主犬、流浪犬抓捕工作,查处在建城区道路、广场等室外公共场所无照售犬经营行为;查处和监督改正犬只在建城区道路和其他公共场地排放粪便,影响环境卫生等行为。

(五)尚田市场监督所:负责对犬类养殖、经营单位进行登记监管,负责查处宠物医院无诊疗许可证非法行医的行为,对犬类经营活动进行监督管理;负责对人用狂犬病疫苗质量安全的监测监督管理。

五、工作要求

(一)广泛宣传,正面引导。尚田街道把宣传引导教育作为一个有效抓手,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利用基层组织优势,充分发挥村委会作用,调动社会各方力量,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类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充分认识犬患的危害性,提高广大群众文明规范养犬自觉性和自我保护意识能力。

(二)讲究策略,注意方法。各部门在工作中要注重与群众沟通和解释工作,注意方式方法,尽量选择在合适时段进行收容捕捉,避免与群众、爱犬人士和宗教信仰人士发生正面冲突。在执行抓捕任务时,要做好自身防护并注意保存相关证据,在严格执法的同时又要确保自身安全。

(三)集中整治,长效管理。各部门要紧密配合,互相协作,实行阶段性重点整治和长效管理相结合,形成齐抓共管的长期局面。为此,自6月至11月底,开展为期半年的集中整治行动,全面铺开免疫、登记、上牌、芯片植入工作,对无主犬、流浪犬实行抓捕、收容。集中行动结束后,进入长效管理期,开展每周一次定期整治,规范管理机制。

(四)经费保障,奖惩结合。为充分调动各相关工作人员积极性,提升工作实效,决定对犬类管理工作实行奖惩制度。每抓捕一只无主犬、流浪犬,实行奖励100元,每完成一只犬类免疫、登记、上牌工作,实行奖励30元。但因工作人员责任心、服务态度等自身原因致使本项工作出错,且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或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等重大损失的,将扣除相应奖励,并追究相关责任。


附件:奉化区尚田街道犬类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奉化区尚田街道办事处

2022年6月10日


奉化区尚田街道犬类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  孙  光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副组长:  谢松欢       综治办主任

成  员:  陈  杰       尚田市场监督所所长

蒋昂达       尚田派出所副所长

张旭东       尚田行政执法中队队长

袁浩军       农办主任

蒋玉傲        综治办


领导小组下设犬类管理服务工作室,办公室设在街道综治办,由综治办谢松欢任主任,蒋玉傲为联络员,并建立定期会议制度,协调解决相关工作。


政策解读:重点政策解读:《奉化区尚田街道犬类管理实施方案》

图解:重点政策图解:《奉化区尚田街道犬类管理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