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关于征求《奉化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的公告

    索引号 11330283002979996P/2022-133642 组配分类 决策预公开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文化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发布机构 区文广旅体局 发文日期 2022-09-16

    为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区域性整体保护,维护和培育文化生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规范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的认定和管理工作。根据《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办法》、《浙江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管理办法》、《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暂行办法》和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管理办法。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社会公众可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提出反馈意见:

    联系人:毛迪凯,联系电话:88523212

    地址:奉化区大成路2号城市文化中心1号楼(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2年9月27日。

    宁波市奉化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2年9月16日

    奉化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认定与管理办法(试行)

    (征求意见稿)

    第一条  为有效保护奉化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鼓励支持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开展传承活动,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办法》、《浙江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管理办法》、《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暂行办法》和《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等有关文件精神,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奉化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是指已列入奉化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的有代表性的传承人。

    第三条  认定奉化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应经申报、审核、评审、公示、命名等程序。

    第四条  符合下列条件的,可申报奉化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一)传承项目必须是奉化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

    (二)必须依托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开展传承活动;

    (三)掌握某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表演艺术、传统工艺、制作技艺等表现形态的知识和核心技艺;

    (四)在一定区域内被公认具有代表性或者较大影响;

    (五)积极开展传承活动,培养后继人才。

    (六)爱国敬业,遵纪守法,德艺双馨。

    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料收集、整理和研究的人员不得认定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第五条  奉化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的申报,由个人向所在传承基地提出申请,由传承基地推荐至当地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进行汇总、筛选后,向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申报。

    第六条  申报奉化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须提供下列材料:

    (一)奉化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申报表;

    (二)本人在该项遗产中的习艺时间和实践经历;

    (三)本人在该项目历史传承谱系中的序位,与同一地区、同一辈份的传承人之间的不同艺术特色;

    (四)本人在该遗产项目的传承、发展中的艺术成就及相关荣誉;

    (五)本人在区级传承基地传承该项目的证明。

    第七条  成立奉化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评审委员会。评审委员会由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负责建立,承担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的评审和专业咨询。

    第八条  评审工作遵循“坚持标准、择优支持、宁缺勿滥、公正合理”的原则。

    第九条  评审委员会根据本办法有关规定进行评审,结合申请人所申请项目在本辖区内的分布情况,提出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推荐名单,提交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第十条  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通过http://www.fh.gov.cn政府网站的区直部门信息公开栏对评定的名单进行公示,公示期10天。

    第十一条  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根据评审委员会的评审意见和公示结果,审定入选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名单,报区人民政府同意后予以公布。

    第十二条  奉化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两年命名一次。

    第十三条  奉化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应当履行下列义务:

    (一)积极开展传习活动,带徒传艺,培养新人;

    (二)积极参加该项目的宣传、展演活动;

    (三)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该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渊源、传承谱系、传统技艺等记录、整理工作;

    (四)积极采取措施,完整地保存该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关原始资料、实物。

    第十四条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及相关部门应当支持奉化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开展传习活动,其主要方式有:

    (一)提供必要的传习活动场所;

    (二)给予适当的经费资助;

    (三)根据需要,组织开展相关研讨、展示、宣传、传播等活动,促进交流与合作;

    (四)其他有利于传承的必要和可行的帮助。

    第十五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经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核实后,报区人民政府批准,取消其代表性传承人资格,并予以公布:

    (一)丧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

    (二)采取弄虚作假等不正当手段取得资格的;

    (三)无正当理由不履行义务的;

    (四)违反法律法规或者违背社会公德,造成重大不良社会影响的;

    (五)自愿放弃或者其他应当取消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资格的情形。

    第十六条  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建立奉化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档案,并及时更新相关信息。档案内容主要包括传承人基本信息、参加学习培训、开展传承活动、参与社会公益性活动情况等。

    第十七条  本办法由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负责解释。

    第十八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奉化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于2022年9月16日至9月27日征求公众意见,共收到2条群众反馈意见。

    1.有群众反应近八十年来的手工艺者是否可以被认定为代表性传承人?

    回复:不可以。首先要看这个项目是否已列入奉化区级非遗名录,如果有可以申报,但需要根据文件要求提供申报资料,经评定后才可认定为代表性传承人。

    2.外籍人员是否可以申报为代表性传承人?

    回复:不可以。必须要中国国籍。

    宁波市奉化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2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