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简明问答解读:《宁波市奉化区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工作专班办公室关于印发宁波市奉化区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病有良医专项实施方案(2023-2027年)的通知》

字体:【大】 【小】

Q1:为什么要实施病有良医专项方案?

答:这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推动我区人人享有高水平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

Q2:本实施方案重点是什么?

答:着重在人民身体健康和医疗保障得到进一步提升,切实深化健康奉化建设,加快建设卫生健康现代化。

Q3:我区医疗水平会得到怎样提升?

答:我们将深入实施高水平区级医院建设“七大行动”,持续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提升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加快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规范化建设,目标到2027年,区人民医院完成三级医院创建,全区中医药服务能力和医院等级水平位于全省前列,区域就诊率保持在90%以上。

Q4:数字医疗方面的如何发展?

答:我们将积极打造医保办事全程“不见面”互联网服务模式,优化完善“互联网+”医保经办服务。大力推进“甬有急救”“献血优享”“甬e心坊”等数字化应用。坚持以数字技术赋能基层,依托一体化信息平台打造区域数字医共体。预计到2027年,互联网医疗服务量占医院门诊量的10%以上,数字健康重点应用年服务人次达70万以上。

Q5:如何解决“看牙难、看牙贵”的问题?

答:我们将开展全面覆盖公立和民营医疗机构的口腔种植价格专项治理工作,规范口腔种植医疗服务价格政策,将单颗常规种植医疗服务费用降至不超过4500元每颗的新区间。

Q6:怎么看待全民健身?

答:我们将实施全民健身体育场地设施普惠工程,合理布局百姓健身房、社区多功能运动场、农村全民健身广场等多类型体育健身设施,预计到2027年,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4.22㎡,基本建成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高质量实现行政村体育设施全覆盖。

Q7:面对高血压、糖尿病等这些常见的慢性病有什么应对举措?

答:我们将实施同质同标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适时优化体检项目,进一步完善慢性病早筛早诊早治制度,实施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点慢性病全周期管理,持续推进重点人群结直肠癌、慢阻肺等筛查。预计到2027年,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年度目标任务数累计完成35万人次以上。

Q8:学校会开放体育场吗?

答:我们将会落实公共体育设施和符合条件的学校体育设施100%向社会开放。

Q9:我区医疗团队有什么发展目标?

答:到2027年,全区省级及以上卫生人才数累计达4人,引育高端医学团队累计达4个。省级学科数量达2个以上,市级学科数量达10个以上。

Q10:病有良医工作体系是怎样?

答:由区卫生健康局加强“病有良医”公共服务优享的统筹协调和整体推进,区医保局、区文广旅体局及其他区级有关部门按照职责任务,分工负责、推动落实。

政策原文:宁波市奉化区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工作专班办公室关于印发宁波市奉化区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病有良医专项实施方案(2023-2027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