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简明问答解读:《宁波市奉化区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工作专班办公室关于印发宁波市奉化区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老有康养专项实施方案(2023-2027年)的通知》

字体:【大】 【小】

Q1:为什么要实施老有康养专项方案?

答:这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高质量推进我区“老有康养”公共养老服务工作,不断提高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Q2:本实施方案重点是什么?

答:通过5年专项提升,实现基本养老服务保障制度更“全”,养老服务网络更“广”,专业化的养老服务供给更“多”,高效能的养老服务管理更“准”。

Q3:长期护理方面是一大难题,对此有何举措?

答:我们将持续深化改革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进一步加强长期护理保险经办能力建设,创新建立“医药护”三位一体远郊服务新模式,推动护理服务规范化、标准化、产业化。

Q4:公办养老机构将如何发展?

答:我们鼓励引导区福利院和镇(街道)敬老院改制为国有企业或非营利机构,入住率超过70%的公办养老机构探索建立入住轮候制度。预计到2027年,公办养老机构基本实现应改尽改。

Q5:养老助餐是我们区的一大特点,未来又将如何发展?

答:我们将持续推进老年助餐服务高质量发展,不断完善“中心食堂+老年食堂+助餐服务点+送餐入户”多层次助餐服务体系,提高助餐服务覆盖率,逐年增加助餐人次。

Q6:面对一些需要康复治疗的老人,我们有什么具体措施?

答:我们将启动医养康养结合深化行动,探索医养结合机构养老床位和医疗床位按需规范转换机制,鼓励养老机构内设医疗卫生机构,深化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对口保障常态化机制,实现养老机构医疗卫生服务覆盖率100%。同时鼓励利用现有资源或新(改、扩)建等方式建设老年病医院,推进二级及以上公立综合性医院老年医学科规范设置,持续提高老年医学科规范设置率,计划实现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医疗康复护理床位数达到5.6张。

Q7:怎么保障养老机构饮食安全?

答:加强养老机构食堂食品安全设施设备和管理能力提升。预计到2027年,养老机构食堂量化等级全面消C,大中型养老机构“阳光厨房”全覆盖。

Q8:养老护理员队伍专业性怎么样?

答:我们将持续开展养老护理专项培训,每年培训家庭养老照护者1000人次、养老护理职业技能150人次、老年认知障碍护理20人次。到2027年全区每万老年人口拥有持证养老护理员数超过32人。

Q9:志愿服务在为老年人服务方面有什么助力作用?

答:我们正进一步落实高龄、独居、病残、失能、失独、空巢等重点老年人群联系探访关爱制度,推动银辉志愿服务“扩点、连线、结网”,鼓励引导慈善组织和各类志愿团队参与为老助老服务。

Q10:老有康养工作体系是怎样?

答:由区民政局牵头组建区级“老有康养”工作专班,负责总体统筹和协调推进,及时研究决策重大事项和问题,对标对表落实省、市专班下达的各项重点任务。

政策原文:宁波市奉化区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工作专班办公室关于印发宁波市奉化区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老有康养专项实施方案(2023-2027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