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简明问答解读:《宁波市奉化区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工作专班办公室关于印发宁波市奉化区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幼有善育专项实施方案(2023-2027年)的通知》

字体:【大】 【小】

Q1:为什么要实施幼有善育专项方案?

答:这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儿童优先原则,以此进一步优化儿童发展环境。

Q2:本实施方案重点面向哪些对象和环节?

答:重点聚焦0-6岁的儿童,以及生育、养育环节。

Q3:对提高新生儿优生率有哪些具体举措?

答:将优化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扩大受益人群,将免费遗传代谢疾病筛查病种由4种增至29种。

Q4:如何针对性解决“托育难”的问题?

答:我们将构建与人口发展和婴幼儿数量相适应的“15分钟托育服务圈”,制订了科学的规划,到2027年,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个)将达到5.5。

Q5:多元化托育服务体系具体是怎样?

答:我们正加快打造以家庭照护、社区统筹、社会兴办、单位自建、幼儿园办托班等5种模式为主,以家庭托育点和社区驿站为补充的“5+X”多元化托育服务体系。

Q6:托育机构从业人员专业素养如何?

答:2022年,我们的托育机构从业人员持证率为85%,下步将发展壮大保育师队伍,加强培训教育,进一步提升托育服务人员的职业素养和技能水平。计划到2027年,托育机构从业人员持证率达到95%。

Q7:我区医院儿童医疗方面发展如何?

答:首先,我们将完善儿科分级诊疗制度,推动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均设置儿童诊疗科目。预计到2027年,每千儿童儿科执业(助理)医生数达1.3名以上。其次,将发挥中医药在儿童预防保健和疾病诊疗中的独特作用,支持有条件的区级以上公立中医和妇幼保健院设立中医儿科。到2027年,100%妇幼保健院、100%乡镇卫生院提供中医药服务。

Q8:儿童早期发育至关重要,有什么举措切实进行保障?

答:我们将推进0-3岁婴幼儿发育监测筛查和干预,建立分级筛查、诊断、治疗体系,形成“预防-筛查-诊断-治疗-康复”全周期儿童健康服务。到2027年,0-3岁儿童发育监测筛查率稳定在96%以上,婴幼儿家长科学育儿知识普及率巩固在94%以上,建成“医防护”儿童健康管理指导中心4家。

Q9:有什么数字化改革创新项目?

答:我们将充分利用智慧托育管理系统,推广“办托”、“入托”一件事应用场景,全流程为机构办托、家庭入托及育儿指导提供集成服务。同时利用“政府端、机构端、家长端”模块,实现托育资源布局实时监控“一张网”。

Q10:幼有善育工作体系是怎样?

答:这项工作由区卫生健康局作为牵头部门,区发改局、区教育局、区公安分局、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区人力社保局、区住建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医保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对“幼有善育”领域相关工作的统筹协调、整体推进。

政策原文:​宁波市奉化区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工作专班办公室关于印发宁波市奉化区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幼有善育专项实施方案(2023-2027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