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解读:《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强房地产项目建设全过程监管若干措施(试行)的通知》

字体:【大】 【小】

Q1:加强房地产项目建设全过程监管主要涉及哪几个方面?

答:共涉及7大方面,包括项目建设的源头管控、项目建设的审批管理、项目建设的过程管理、项目销售的监督管理、项目竣工的验收管理、项目交付的后续管理以及全程监管的机制保障。

Q2:建设条件论证主要涉及哪些职能部门?

答:区住建局负责组织地块建设条件论证并出具建设条件意见,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应当将建设条件意见作为地块出让的依据之一。

Q3:土地出让合同应当约定哪些条款内容?

答:应当约定土地用途、土地价款及缴纳方式,明确项目建设的开(竣)工时间、规划条件、违约责任等内容。

Q4:规划方案的设计论证,应当听取哪些部门的意见?

答:1.区发改局负责人防工程设计的审核把关;2.区教育局负责幼儿园布局及内部功能的审核把关;3.区公安分局负责智安、监控等技防设施及进出口、道路、交通标识标志、停车位布局设置等合理性的审核把关;4.区民政局负责社区和居家养老用房配置的审核把关;5.区住建局负责物业用房、绿色建筑、新型工业化建筑、海绵城市、消防设计的审核把关;6.区文广旅体局负责室内外体育活动设施布局功能的审核把关;7.区综合执法局负责环卫、燃气、广告、夜景泛光照明设施设计的审核把关,对项目附属道路、排水、绿化景观等市政设施方案进行全过程备案管理;8.区残联负责无障碍设计的审核把关。

Q5:全装修过程中是如何管理的?

答:区住建局在项目申领预售许可证之前完成样板房的查验,明确保留期限并要求房地产企业在保留期内不得擅自移位、拆除、调换。坚持以人为本,从装修材料的进场复验与报审、装修施工的业主参与及监督、装修结束的分户质量检验,到抽取一定比例委托检测机构的分户检测和室内环境质量检测,层层把关、环环相扣,切实加强全装修项目的过程监管,牢牢守住装修质量底线。

Q6:民工工资保障这块有什么具体措施?

答:房地产企业应当按照工程承包合同的约定,按时支付施工单位的工程进度款,确保建设项目的民工工资足额进入工资专户。区人力社保局探索民工工资保障管理的长效机制,加强民工工资支付保障的组织管理、指导协调和监督检查,依法整治拖欠民工工资问题。

Q7:预售资金监管方面是怎么在执行的?

答:监管额度内的预售资金应按“凡出必审”要求,通过第三方机构审计并经区住建局核准后予以拨付。完成不动产首次登记前,累计申请使用资金额度不得超过监管额度的95%。

Q8:物业服务方面有什么举措进行针对性提升?

答:区住建局推行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管理制度,落实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会同属地镇(街道),不断加强前期物业的监督管理,全面压实企业的服务质量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健全分级服务管理体系,以精心热心贴心暖心的优质服务,为业主营造舒适的人居环境。区发改局坚持以质定价、动态调价,推动住宅小区物业收费与服务质量相匹配。

Q9:介绍下执法进小区工作?

答:依托“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着重抓好“执法进小区”工作,积极破解社区治理的堵点和难题。物业服务企业立足面上服务,突出重点监管,切实加强对违章搭建、违法装修、侵占楼道(消防通道)、乱停车辆、乱倒垃圾等行为的规劝和制止。区公安分局、区住建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综合执法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区生态环境分局等相关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加强“双随机”抽查,落实部门监管的工作要求,必要时当采取“联合执法”模式,提高案件查办效率,杜绝问题叠加积累。

Q10:文件有效期限是多久?

答:文件自2023年7月1日起施行,试行三年。施行过程中,国家、省、市出台新的政策规定,按新政策规定执行。

解读机关、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宁波市奉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解读人:吕华新

联系方式:0574-89294519

政策原文: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强房地产项目建设全过程监管若干措施(试行)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