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索引号 113302830029825979/2024-136254 组配分类 部门街道文件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字号 奉尚办〔2024〕14号 发文日期 2024-02-27 成文日期 2024-02-2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发布机构 尚田街道办事处

尚田街道道路交通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宣教”专项行动方案

字体:【大】 【小】

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遏制道路交通亡人事故高发势头,决定自即日起至6月底在尚田街道辖区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宣教”专项行动,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组织领导

街道成立道路交通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宣教”专项行动工作专班,由党工委书记边永福,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韩家侃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孙光、办事处副主任唐谚哲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各条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总支书记,派出所、建管办、工贸办、农办、宣传等条线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在交警中队,由朱松明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统筹推进具体工作。

二、工作目标

通过专项行动,排查发现一批安全隐患风险点,并通过“隔封亮建透”措施整治隐患,同时紧盯“一老一外一少”道路交通安全重点群体,通过多种形式大宣教提升群众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力争把亡人事故压降至最低,坚决不突破全年交通事故亡人控制指标。

三、工作措施

建立四项工作机制:一是建立研商机制。工作专班以“双周”例会方式抓工作推进,条线部门在“双周”例会上作工作,专班办公室根据“双周”例会情况和专班领导相关要求,制定并下发任务清单,涉及部门在下次“双周”例会上进行回应。二是建立蹲点指导机制。一方面由交警中队负责向上对接,邀请区道安办、交警大队及相关专家到尚田辖区进行蹲点指导,为尚田道路交通安全“问诊把脉、开方治病”;另一方面是邀请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进行定点监督,推进工作。同时各联村领导联村干部要主动深入农村(企业),做好道路交通安全的指导监督工作。三是建立融合共治机制。街道各部门、各村、各企业、各行业协会及志愿者团队要主动融入到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中来,严格压实“谁的人谁管理、谁的人谁负责”,切实形成“人人参与、齐抓共管”工作合力,确保安全。四是建立考核通报机制。每两周一次对各部门的专项行动工作情况进行晾晒通报,并把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纳入各村、企业、学校安全生产考核,压实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主体管理责任。工作推进不力、进度滞后的,街道纪委介入调查督察,并由街道主要领导约谈相关负责人。

四、职责分工

(一)交警中队。安排专人对道口安全、建筑工地、安全视距、隔离设施、临水临崖等风险隐患点开展滚动排查,登记造册,实施“清单式”对账销号。合理安排勤务,以提升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为目标,结合前期和往年发案规律加强事故分析研判,最大限度落实高峰、平峰、夜间、周末“四级”交警错时路面管理勤务,对重点路口实施专人管控。常态化高压整治,每日开展工程车、电瓶车整治,每周开展2次酒驾整治,每月1次以上进工程车运输企业督查和车辆性能检查。创新宣教方式,制作交通事故警示宣传片,充分利用农村社戏、村民大会、企业职工午餐时间等有利契机,开展上门宣教,提升群众安全意识。

(二)派出所。主动参与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各项工作。积极配合交警中队开展酒驾集中整治,保障交警依法规范执法。充分发挥PTU巡逻队作用,积极做好骑电瓶车未佩戴头盔违法行为的劝导,每周100起以上等。

(三)建管办。安排专门整改队伍,第一时间落实专项行动专班下达的隐患点整改工作。督促辖区建筑工地落实“七个一律”规定并做好整改等。

(四)工贸办。联动应急办督促企业加强重点车辆管理,包括严禁叉车、铲车等非道路用车上路行驶;面包车、7-9座或以上的客车长时间未检验和报废;低档车辆粘贴反光条等。切实落实好企业“门岗制度”。

(五)农办。督促农户禁止驾驶农用拖拉机(无牌)在道路上行驶。做好主要道路两侧草莓户“禁止马路边乱设摊”宣传工作。

(六)社会事业办。联系辖区内中小学、幼儿园成立“护苗队”;组织开展“小手牵大手、共同保安全”活动;以发放“告家长书”形式做好学生家长宣教、监督工作。督促各学校在上下学期间安排专人开展电动三轮车、老年代步车等低档车辆违规带人、不佩戴头盔违法行为劝导。杜绝未满16周岁学生驾驶电动车上下学行为。

(七)综合行政执法中队。配合交警中队做好工程运输车管理整治,加大“滴漏洒”行为的处罚力度,同时要联动做好“莓农”在主要道路上售卖草莓等违法行为的劝导和查处。

(八)纪工委。负责做好专项行动督察工作,对工作推进不力、进度滞后的进行约谈。

(九)组织办。组织、协调农村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志愿队等做好村口交通违法行为劝导工作。

(十)宣统办。做好“大排查大整治大宣教”的宣传保障工作,通过在主要路口等显眼位置悬挂横幅、广告牌,利用电子屏播放宣传片等形式营造浓厚氛围。

(十一)各村。认真排查、整治村内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及时消除风险。加快推进电动三轮、老年代步车等低档车辆排查登记全覆盖,并张贴反光条。对交警中队下发的交通违章重点人员进行上门帮教,切实杜绝其侥幸心理,并形成震慑作用。

(十二)各企业。公路沿线规上企业、密集型和物流运输企业要设立交通安全“门岗”,在上下班时安排专人开展违法行为劝导,企业内部每月必须要组织开展一次道路交通安全集中宣教,交警中队和派出所要做好上门宣传、服务和指导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清醒看到当前我街道道路交通安全严峻形势,充分认识开展好此次专项行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将其作为“平安尚田”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二)严格规范执法。要始终坚持宽严相济和规范执法,强化柔性执法和说理释法,严禁机械执法、粗暴执法,坚决防止因执法不规范引发负面舆情。同时要确保专项执勤执法绝对安全,坚决防止发生民辅警伤亡事件。

(三)加强责任管理。各单位各部门要全面压实工作责任,全体干部要靠前指挥,街道纪委要不定期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对发现工作措施不力、勤务落实不到位的一律予以通报。

(四)加强信息报送。要畅通工作信息流转,确保排查整治“件件有回应、事事有落实”。专项行动办公室要切实做好“双周”工作例会组织安排,确保工作推进有力有效。联系人:朱松明;联系电话:15958879209。

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政府尚田街道办事处

2024年2月23日


图解:重点信息图解:尚田街道道路交通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宣教”专项行动方案

部门解读:尚田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唐谚哲解读:《尚田街道道路交通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宣教”专项行动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