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尚田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唐谚哲解读:《尚田街道道路交通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宣教”专项行动方案》

字体:【大】 【小】

一、起草背景

2023年,尚田街道共发生亡人事故10起。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非常严峻。为有效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全面遏制伤亡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上级要求,结合辖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二、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道路交通安全作为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以治理隐患为导向,通过开展全方位、全链条、多层次的整治,从源头上、机制上、基础上进一步补齐安全监管短板,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街道经济社会发展营造畅通有序、安全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三、总体目标

通过高频度、高强度整治,影响辖区道路交通安全态势的 “人、车、路”隐患得到有力治理,道路交通运输秩序得到改善,企业主体责任有效落实,城乡道路交通事故稳中有降,亡人道路交通事故得到有效遏制。

四、整治时间

即日起至 2024年6月底。

五、工作措施

建立四项工作机制:一是建立研商机制。二是建立蹲点指导机制。三是建立融合共治机制。四是建立考核通报机制。

六:职责分工

(一)交警中队。安排专人对风险隐患点开展滚动排查,登记造册,实施“清单式”对账销号。合理安排勤务,最大限度落实高峰、平峰、夜间、周末“四级”交警错时路面管理勤务,对重点路口实施专人管控。常态化高压整治。创新宣教方式,提升群众安全意识。

(二)派出所。主动参与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各项工作。积极配合交警中队开展酒驾集中整治,保障交警依法规范执法。

(三)建管办。安排专门整改队伍,第一时间落实专项行动专班下达的隐患点整改工作。督促辖区建筑工地落实“七个一律”规定并做好整改等。

(四)工贸办。联动应急办督促企业加强重点车辆管理,包括严禁叉车、铲车等非道路用车上路行驶;面包车、7-9座或以上的客车长时间未检验和报废;低档车辆黏贴反光条等。切实落实好企业“门岗制度”。

(五)农办。督促农户禁止驾驶农用拖拉机(无牌)在道路上行驶。做好主要道路两侧草莓户“禁止马路边乱设摊”宣传工作。

(六)社会事业办。联系辖区内中小学、幼儿园成立“护苗队”;组织开展“小手牵大手、共同保安全”活动;以发放“告家长书”形式做好学生家长宣教、监督工作。督促各学校在上下学期间安排专人开展电动三轮车、老年代步车等低档车辆违规带人、不佩戴头盔违法行为劝导。杜绝未满16周岁学生驾驶电动车上下学行为。

(七)综合行政执法中队。配合交警中队做好工程运输车管理整治,加大“滴漏洒”行为的处罚力度,同时要联动做好“莓农”在主要道路上售卖草莓等违法行为的劝导和查处。

(八)纪工委。负责做好专项行动督察工作,对工作推进不力、进度滞后的进行约谈。

(九)组织办。组织、协调农村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志愿队等做好村口交通违法行为劝导工作。

(十)宣统办。做好“大排查大整治大宣教”的宣传保障工作,通过在主要路口等显眼位置悬挂横幅、广告牌,利用电子屏播放宣传片等形式营造浓厚氛围。

(十一)各村。认真排查、整治村内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及时消除风险。加快推进电动三轮、老年代步车等低档车辆排查登记全覆盖,并张贴反光条。对交警中队下发的交通违章重点人员进行上门帮教,切实杜绝其侥幸心理,并形成震慑作用。

(十二)各企业。公路沿线规上企业、密集型和物流运输企业要设立交通安全“门岗”,在上下班时安排专人开展违法行为劝导,企业内部每月必须要组织开展一次道路交通安全集中宣教,交警中队和派出所要做好上门宣传、服务和指导工作。

解读人:尚田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唐谚哲

解读机关:尚田街道办事处

解读时间:2024年2月23日

联系方式:0574-88637988

政策原文:尚田街道道路交通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宣教”专项行动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