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索引号 113302830029825979/2024-150435 组配分类 部门街道文件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4-03-19 成文日期 2024-03-1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发布机构 尚田街道办事处

尚田街道“村民说事制度”实施方案

字体:【大】 【小】

一、重要意义

农村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基石,直接关系到基层群众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到党和国家的执政根基稳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落实“村民说事、村务会商、民事村办、村事民评”等一系列制度,是基层党员群众常态化制度化参与村务管理、决策和监督的有力抓手,是实现社会治理科学化、治理过程民主化的有效途径,是贯彻落实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生动实践,对于进一步完善村级组织运行机制,推动村级组织班子高效履职,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努力开创全街道工作新局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说事内容

村民说事制度是指村民围绕农村社会经济发展、村庄建设、社会和谐稳定、为民服务等内容,以村民说事为形式,集“干部问事、村民说事、及时办事、定期评事”四个环节于一体的基层民主管理方式。在每个村设立“村民说事室”,建立完善相关制度,明确说事工作流程,在村党组织的领导下,根据实际情况开展村民说事。参加村民说事的主要人员包括:说事的群众、村民说事会成员,街道包村干部、村包组干部。其他有关街道村干部、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及部分村民代表,可以列席村民说事会。

三、基本原则

推广村民说事制度,要突出党组织的核心领导地位,按照紧贴实际、简便易行、科学高效的要求,综合运用法治、民主、协商的办法,突出以下原则:

(一)坚持强化党的领导与深化民主协商相结合的原则。切实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功能,加强党对农村基层组织和村级事务的统一领导。支持和引导村级组织围绕基层治理密切与广大群众的联系沟通,满足人民群众对社会事务的参与意愿,实现政府治理和村民自治良性互动,持续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二)坚持尊重基层探索与依法依规办事相结合的原则。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辩证看待推进村级治理创新举措,结合农村基层组织民主法治建设,既要顺应民情民意,又要注重权责统一、依法依规办事,通过不断规范操作程序、办事流程,做到制度设计于法周延、于事简便,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使村民说事制度具有长久生命力。

(三)坚持联系服务群众与提升干部能力相结合的原则。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推动党员干部转变思想作风。积极践行群众路线,提升基层工作能力,将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诉求的过程作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升党员干部形象的过程,实现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努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四、主要流程

村民说事,要坚持问题导向,前提是说,核心是商,关键是实效,紧扣“说、商、办、评”四个环节,推动基层治理公开、公平、公正,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一)坚持问题导向,明确“说”的内容。确定说事内容来源:一是自下而上反映问题、收集诉求。各行政村每月根据工作实际确定1个说事日,说事日前在村部设立“村民说事诉求登记处”,受理群众反映的各类诉求;收集村民在村组微信群反映的意见和诉求等。二是自上而下发现问题、收集诉求。全面深化村干部包片、村民组长、联防长联户制度,并根据行政村规模大小,划分若干网格,建立由街道村干部、网格长、网格员、联防长等组成的服务团队,明晰职责,严格落实“五必到五必访”要求,及时主动进组入户发现问题、收集群众各类诉求;街道村结合平时工作实际,收集掌握关于村经济发展、新农村建设、重大工程项目、邻里矛盾纠纷等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社会事务中的各类问题和诉求。说事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一是说经济发展中的难事。重点围绕当前村级经济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瓶颈问题,将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中的难事列入“说事”内容,集思广益,寻求克难奋进的对策和思路。二是说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大事。征求对本村村级班子自身建设的意见,引导村民在村建设规划、产业发展、招商引资、人居环境整治、生态环境保护、乡风文明等方面有序参与、建言献策。三是说影响社会稳定的要事。对家庭邻里纠纷、打架斗殴、聚众赌博等影响和谐稳定的要事,件件讲清,共同评说,妥善处理。四是说为民服务的实事。对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社会事务,鼓励群众及时反映,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困难事;征求对村各项公益事业建设、劳动力素质培训的意见;通报市场供求信息、农村生育和农村社会保障等情况;提供农技服务和政策法律咨询。

(二)坚持民主协商,突出“商”的质量。一是坚持方式多样化。根据说事内容的需要,可以采取上门说、现场说、定期说、网上说等说事方式,在群众家中、项目现场、田间地头、办公场所等地方开展说事活动,进一步方便群众、密切联系群众、提升效果。二是坚持人员多样化。坚持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说事活动坚持村民为主、干部为辅的原则,根据每次说事活动的具体内容,在会员库随机抽取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类说事人员5-8人,说事申请人和与说事有切身利益相关人员参加,街道村干部及其他人员视情况列席会议。三是坚持程序民主化。诉求人陈述事实和理由;切身利益相关人员发表意见建议;说事会成员宣传宣讲相关法规政策,德治教化,运用“1234”基层矛调模式化解矛盾纠纷;说事会成员发表最终意见。四是坚持办理规范化。说事活动结束,由村级村民说事工作组对说事内容进行归纳总结,达成一致意见的,现场形成办理结果;需要进一步办理的,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分类办理,形成闭环效应。

(三)坚持分类办理,提升“办”的效率。健全完善说事内容办理机制,压实分级分类办理责任,着力提升办理效果。一是马上就办。针对说事协商结果,认真落实分类办理机制,对说事结果应该立即办理的,明确责任人员立即开展办理,确保一般事项快速办结。拓展完善各村级便民服务中心职能,推行“开放式办公”,村干部在为民办事大厅集中为群众办事,并及时做好流转登记。二是督促交办。对说事结果一时难以办结的,建立完善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人员、办理期限等内容,限期办理。村工作组要督促相关承办村干部切实负起责任,抓好重点事项的办理,并定期汇报办理情况,及时反馈说事人。三是强化联办。街道包村工作组干部参加说事活动和村两委会议,牵头抓好重大联办事项的流转办理,对因不符合政策规定或其他客观原因确实一时难以解决的应做好宣传解释说明,并落实包保稳控工作。街道党工委对各村办理实施情况,落实督查通报机制,推动工作有效落地。

(四)坚持效果评价,强化“评”的倒逼。健全完善民主评议制度,强化结果运用,倒逼责任落实。一是完善群众评价制度。说事人对说事内容的办理情况、办理结果进行满意度评价,满意的应签字进行归档;对于说事人评价不满意的,村工作组应当了解原因,并将有关情况反馈至办理单位,提交下个村务会商会议协商,视情开展相关工作,形成闭环效应。二是实行街道、村互评。街道包村工作组干部要及时关注村民对交办事项的评价,督促村干部做好办理工作,办理结果作为村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三是规范组织评议。每年底结合“双述双评”活动进行综合评价,评价结果作为村党组织年度考核和村干部评先树优的重要标准。

五、工作要求

推广村民说事制度,是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规范化、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各村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制度落到实处。

(一)强化责任落实。街道党工委成立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政法副书记或政法委员任副组长的村民说事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协调落实和督查指导;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街道平安法治办,负责日常工作开展。各村党组织为落实村民说事制度的责任主体,成立工作组,由村党支书记任组长,明确专人负责,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工作组职责、任务,保障村民说事工作开展,确保说事活动效果。

(二)成立说事组织。在街道、村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各村通过各种方式吸纳各类优秀人员,建立村民说事会员库。重点吸纳在群众中有声望、有影响的自治类代表(联防长、村民组长、村民代表、两代表一委员)、法治类代表(法律明白人、驻村法律顾问)、德治类代表(乡贤、道德模范、老党员、老退役军人、老干部、老民师、平安家庭、劳模、好婆媳)等进入村民说事会员库。各村要组织开展村民说事库成员培训工作,就村民说事制度的重要意义、工作制度、基本流程等内容进行培训,激发成员参与热情,提高成员履职能力和水平。

(三)鼓励探索创新。各村要按照村民说事基本环节要求,规范操作程序,严格抓好落实。在此基础上,尊重基层首创,鼓励各村因地制宜加强探索创新,创造性地开展村民说事工作。同时,统筹协调村民说事制度与“三会一课”、党内组织生活、党员活动日等制度的有机融合,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四)加大宣传力度。各村要通过各种方式在群众中广泛宣传村民说事制度,充分利用报刊、网络等载体,及时挖掘推出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公认的经验做法,引导广大党员和群众积极支持并参与村民说事,使村民说事制度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为全街道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五)严格督导考核。加大督查、考核、通报力度,对工作落实不力的,督促限期整改;对整改效果不好的,作出严肃处理。开展村民说事工作效果评价,将村民说事工作开展情况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考核相结合,纳入村党组织和平安建设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中共奉化区尚田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4年3月15日

图解:重点政策图解:《尚田街道“村民说事制度”实施方案》

简明问答解读:简明问答解读:《尚田街道“村民说事制度”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