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简明问答解读:《尚田街道“村民说事制度”实施方案》

字体:【大】 【小】

Q1:尚田街道为什么要制定《尚田街道“村民说事制度”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答:因为村级自治组织是社会治理体系的基石,直接关系到基层群众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到党和国家的执政根基稳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落实“村民说事、村务会商、民事村办、村事民评”等一系列制度,是基层党员群众常态化制度化参与村务管理、决策和监督的有力抓手,是实现社会治理科学化、治理过程民主化的有效途径。所以,制定本方案势在必行。

Q2:说事内容有哪些?

答:村民说事制度是指村民围绕农村社会经济发展、村庄建设、社会和谐稳定、为民服务等内容,以村民说事为形式,集“干部问事、村民说事、及时办事、定期评事”四个环节于一体的基层民主管理方式。在每个村设立“村民说事室”,建立完善相关制度,明确说事工作流程,在村党组织的领导下,根据实际情况开展村民说事。参加村民说事的主要人员包括:说事的群众、村民说事会成员(道德庭),街道联片领导、联村干部。其他两委会村干部、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及部分村民代表,可以列席村民说事会。

Q3:村民说事的基本原则有哪些?

答:推广村民说事制度,要突出党组织的核心领导地位,按照紧贴实际、简便易行、科学高效的要求,综合运用法治、民主、协商的办法,突出以下原则:(一)坚持强化党的领导与深化民主协商相结合的原则;(二)坚持尊重基层探索与依法依规办事相结合的原则;(三)坚持联系服务群众与提升干部能力相结合的原则。

Q4:村民说事的主要流程有哪些?

答:村民说事,要坚持问题导向,前提是说,核心是商,关键是实效,紧扣“说、商、办、评”四个环节,推动基层治理公开、公平、公正,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一)坚持问题导向,明确“说”的内容。一是自下而上反映问题、收集诉求;二是自上而下发现问题、收集诉求。说事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一是说经济发展中的难事;二是说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大事;三是说影响社会稳定的要事;四是说为民服务的实事。

(二)坚持民主协商,突出“商”的质量。一是坚持方式多样化;二是坚持人员多样化;三是坚持程序民主化;四是坚持办理规范化。

(三)坚持分类办理,提升“办”的效率。一是马上就办;二是督促交办;三是强化联办。

(四)坚持效果评价,强化“评”的倒逼。一是完善群众评价制度;二是实行街道、村互评;三是规范组织评议。

Q5:村民说事的工作要求有哪些?

答:推广村民说事制度,是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规范化、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各村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制度落到实处。(一)强化责任落实;(二)成立说事组织;(三)鼓励探索创新;(四)加大宣传力度;(五)严格督导考核。

解读人:谢松欢

解读机关:尚田街道办事处

解读时间:2024年3月18日

联系方式:0574-88637148

政策原文:尚田街道“村民说事制度”实施方案